河南开封:全力推进信用金融改革 持续提升全社会信用水平

2021-02-26 09:48:33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开封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按照国家及省、市相关要求,开封市立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金融供给实际,着眼于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和增强信用融资贷款可得性,以河南省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简称“信豫融”)为载体,以推动“信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为支撑,持续探索具有开封特色的“信易贷”新模式和新路径,全力推进信用金融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信豫融”平台开封站点累计注册企业1321家,入驻金融机构22家,发布金融产品64个;225家企业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95家企业获授信,授信总金额达82.6亿元,同时71家企业获贷款,贷款总金额达42.67亿元。

  开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封市推进信用金融改革,主要采取“一二三四五”措施。其中,“一”是依托一个平台,即“信豫融”平台;“二”是健全两大机制,即信用信息共享和违约失信惩戒机制;“三”是贯通三方信息,即以“信豫融”平台为枢纽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融资信贷信息融合;“四”是服务四类主体,即重点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金融机构信贷、信用服务机构产品研发、金融监管部门决策提供支撑服务;“五”是实现五项功能,即银企对接、守信用信、融资便利、风险防控和监管激励功能。

  在机制建设方面,开封市着力推动“信豫融”开封站点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对接,实现信用数据全量共享、自动抓取、实时更新,进一步建立跨部门、多领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对提供虚假信息、逃废债务等严重失信行为企业及相关主体纳入黑名单管理,依托市自动联合奖惩系统实现跨部门联合惩戒,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在服务主体方面,开封市信用服务机构针对“信豫融”应用服务,通过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叠加,构建符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体系,提供定制化信用产品和增信服务,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

  在实现功能方面,开封市积极开展线上项目融资对接服务,打通银企对接“最后一公里”,同时开展信用大数据挖掘与深加工,提供从数据采集、信用评价到交易撮合、风险监控等全流程、一站式信用服务产品,设立企业信用融资顾问,为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信用产品和服务,实现“信豫融”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签约、线上用信、线上还款。

  下一步,开封市将全力打好“信易贷”这张牌,深化信用金融改革,不断探索“信豫融”应用服务创新,在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可得性、覆盖率和满意度方面下功夫,持续提升全社会信用水平。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