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将研究完善失信惩戒措施

2021-03-26 15:57:25

  中房网讯 (杨洋/文)3月25日,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在国新办发布会称,司法部在制定和修订有关行政法规的过程中,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如何完善相关行业、相关领域的失信惩戒措施,失信主体的信用修复机制等方面的规定,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李明征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进社会诚信建设,要求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完善失信主体的信用修复机制。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对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作出部署。要求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立完善失信惩戒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在社会信用体系工作推进和实践探索中要把握好严格依法依规等重要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健全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

  同时,对如何防止失信惩戒措施被滥用等社会关注的热点,李明征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健全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目前,社会信用方面的立法项目已经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关单位正在牵头研究起草法律草案。

  司法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如何完善相关行业、相关领域的失信惩戒措施,失信主体的信用修复机制等方面的规定,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社会诚信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