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传承信用名片

2022-11-04 11:29:13 来源:中宏网

天津滨海新区: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传承信用名片

——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巡礼系列报道之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城区荣誉称号。2021年11月,天津再点亮一张国家级名片,成功入选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成为天津市首个国家级信用建设示范区。滨海新区如何以信用促发展,以信用惠民生,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

  创新各类场景应用,落实惠民便企业工程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滨海新区以释放信用价值为初心,以信用应用为抓手,以便民惠企为目的,通过对诚信主体的奖励激励,落实惠民便企工程,让守信者充分享受信用红利。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滨海新区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以来,积极创新信用应用,推进信用惠民便企服务,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社会环境,逐步将道德评价的软约束变成社会管理的硬杠杠,不断提升守信者的获得感!”

       如今在天津,信用正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惠民便企应用形式日益丰富,滨海新区已形成党建红色引领、商家诚信经营、百姓放心消费相融合的系列信用创新成果。

       结合天津市自然人信用评价(海河分),滨海新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海河分”注册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惠民类信易+的通知》,推动辖区居民注册“海河分”,同时组织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依托海河分开发惠民应用。截至目前,注册人数已达7万余人,先后在健身、酒店住宿、共享单车等领域开展上线了多款信用惠民产品,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实现守信市民可以享受多重优惠便利措施,提升了社会公众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获得感。

       信用便企方面,滨海新区在全国首创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滨海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行政相对人的信用状况适用不同的信用承诺审批方式,为守信主体开绿灯,对信用良好的相对人适用完全承诺,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和一张承诺书即可办理。”提升守信激励效果,市场监管部门对列入红名单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和税务机关公告发布的A级纳税人及时优先受理,缩短办理时间,2022年以来已有2900余户次企业享受到该政策红利。完善信易贷工作机制,截止到2022年滨海新区注册天津信易贷企业共6860家,金融机构累计为企业融资放款近80亿元。

  “信易+”模式百花齐放,滨海新区已开展“信易贷”“信易医”“信易+住宿”“信易+复工复产”“信易+诚信商家”“信易+人才”“信易+园区”“信易+停车”等17个“信易+”场景应用,让市民切实享受信用“红利”,信用场景应用不断向各行业纵深推进。

  信用服务实体经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海新区围绕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多举措打好“助企、惠企、暖企”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实体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正是因为政府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了真诚的服务和贴心的举措,我们才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这是企业代表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近年来,滨海新区主动作为,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充分挖掘信用信息的价值,疏通中小微企业融资堵点、化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息金桥”,通过加大数据归集力度、提升守信激励效果、完善信易贷工作机制等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用支持。加大数据归集力度。持续完善《滨海新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明确各单位数据种类、公开类型、更新频率等内容,梳理129个单位17781个信用目录项。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截至目前共归集信用信息1444万条,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提升守信激励效果。市场监管部门对列入红名单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和税务机关公告发布的A级纳税人及时优先受理,缩短办理时间,2022年以来已有2900余户次企业享受到该政策红利。扎实做好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耐心指导被处罚对象进行信用修复,对修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安排专人主动电话沟通,一次性告知,2022年以来完成行政处罚信用修复486件。建立信用信息异议处理机制,对市场主体提出异议或信息来源部门经核实存在错误的信息及时予以更正或撤销,2022年以来共核实更正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37件。完善信易贷工作机制,滨海新区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制定《滨海新区落实<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工作方案>若干措施》,加大信用信息共享力度。积极推广天津市信易贷平台,组织引导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在线注册并发布融资需求。2022年滨海新区注册天津信易贷企业共6860家,金融机构累计为企业融资放款近80亿元。

        用好信用承诺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现在新区办事效率太高了,仅用2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成了3个许可证,为新区营商环境点赞!”最近,鸿祥宠物诊所负责人李先生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窗口同时拿到了动物诊疗许可证、户外广告设施许可证和城市排水许可证,为企业开业节约了时间。据了解,以往这三个证照需要分别办理,每个证照平均办理时间在5—9个工作日,企业需要提交多份材料。现在通过“一企一证”+“智能审管”+“一件事”全流程一体化服务,企业只需要提交1份材料,2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理完成。

  三证齐发、快速审批,是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破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要素的高效便捷服务,滨海新区相继推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办法”“最简告知承诺审批”“交地即交证”等一批具有复制推广意义的改革措施。

     “太方便了,从提出申请到拿到排水许可证只花了1分钟时间,全程网上操作,现场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作为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智能审批+智能监管”的受益者,天津德克士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滨海新区石油新村分公司经办人刘先生感慨颇多。“通过智能审批,甚至不用来办事大厅,很多事项可以在家里用电脑或手机操作完成,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刘先生说。

       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智能审批+智能监管”通过共享监管部门的数据信息,以“数据踏勘”代替传统人工踏勘,系统数据库汇集商户日常监管情况,审批过程自动提取作为踏勘结果,用智能手段省去踏勘时间,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同时,监管部门通过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实时上传监管信息,形成排水信息数据库,并利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智慧导航一张图”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审批服务监管,监管支撑服务”的审管链接新格局。

       打造最简最优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滨海新区在全国首创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按照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的思路,根据行政相对人的信用状况适用不同的信用承诺审批方式。截至目前,2022年以来共办理信用承诺审批400余件。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对27项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已在律师执业、教师资格认定等事项广泛运用,2000余人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在电影放映、商业牌匾、旅行社设立等17个行业推行“最简告知承诺制”,实现“一表一诺”的极简化审批,较承诺办结时限压缩90%以上,6500余家市场主体受益,信用红利不断释放。

       推进信用担保保全机制创新 助力新金融领域扩大开放

       以“信用”为核心探索信用担保保全机制,是滨海新区在金融领域推进信用中国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2021年,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以下简称“东疆管委会”)与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天津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以下简称“法院”)通过府院联动合作,在全国率先探索租赁企业自身信用担保保全机制,进一步提升融资租赁司法服务环境,助力融资租赁等新金融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信用保全机制,是用法治解决好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典型案例。有助于建立培育优质企业的外部激励机制,引导企业通过合规经营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质量,提升信用意识,加强信用管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通过建立信用保全机制,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等企业免于提供担保财产或办理相关保险等,节省资产占压,降低了诉讼维权成本,显著缩短了诉讼保全实施期限,极大提高了保全效率,有利于及时查控有效财产,挽回企业经济损失。该机制探索建立以来,适用信用保全案件500余件,涉及保全标的超2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上千万元的直接经济成本。

  滨海新区集装箱码头目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已成为我国主要租赁产业聚集区和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租赁资产规模约1.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跨境租赁资产超1000亿美元,约占全国80%。以褒扬诚信为导向,发挥信用引领示范作用,天津滨海新区信用体系建设不断进步,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持续做好滨海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坚定信心,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传承好‘信用’这张亮丽名片!”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