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股权再被冻结

陈标志 2022-12-29 09:53:07 来源:中房报

  海南瑞泽(002596)12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艺林部分股权被司法再冻结。记者了解到,张艺林本次被冻结股份为73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64%。截至目前,张艺林被累计冻结5324万余股。张艺林本次股份被冻结,系逾期未能偿还质押融资款项。据悉,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正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包括通过三亚水稻国家公园项目寻求股权合作等。

  公告称,12月27日,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瑞泽”)通过有关系统查询,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张艺林所持有的该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再冻结。该公告列表显示,海南瑞泽实际控制人张艺林本次涉及被司法冻结股份为735.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3.8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64%。冻结期限为2022年12月26日至2025年12月24日,冻结执行人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记者了解到,张艺林持有公司股份5324.99万股,持股比例为4.64%。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其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即累计冻结5324.99万股。除张艺林股份被冻结外,公司大股东张海林所持约1.24亿股份(占10.78%)累计全部被冻结;三亚大兴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9513万余股此前也全部被冻结。

  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艺林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比例超过50%。公告称,最近一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情况,其中张艺林股票质押融资金额为两笔:一笔超1.9亿元,另一笔为2333万余元,质权人均为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均已逾期2年多。

  公告披露,本次司法再冻结是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张艺林与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质押纠纷,因其逾期未能偿还质押融资款项导致质押股份被司法再冻结。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海林、冯活灵、张艺林以及张海林和张艺林共同控制的三亚大兴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厚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质押公司股份数量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比例超过80%,且存在多笔质押逾期及被司法冻结的情况,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面临质押股份被平仓或者被质押权人司法拍卖的风险,对公司股价、控制权的稳定可能会造成较大影响。

  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正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包括:通过三亚水稻国家公园项目寻求股权合作以及处置其他有效资产等举措筹集资金,以及与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效协商等措施,尽力降低或避免质押股份被处置造成的不利影响。

  公告还表示,本次司法再冻结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张艺林的个人财产,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未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据海南瑞泽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原名“三亚瑞泽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2008年8月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7月7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海南瑞泽,证券代码:002596)。另据公开披露,2017年4月19日,海南瑞泽公司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艺林辞职申请,张艺林因个人身体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等职务。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