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违规项目 云南诺仕达集团被点名

杨洋 2021-05-10 10:43:54 来源:中房网

2021年1月卫星地图显示,长腰山90%以上区域已被开发为房地产项目,长腰山变成了“水泥山”2021年1月卫星地图显示,长腰山90%以上区域已被开发为房地产项目,长腰山变成了“水泥山”

  中房网讯 (杨洋/文)5月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涉及的项目为昆明本地颇为有名的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仕达集团)开发的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项目(也称七彩云南·古滇名城)。

  根据资料介绍,长腰山位于滇池南岸,是滇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滇池重要自然景观,曾经是昆明市城市重要生态隔离带,对涵养滇池良好生态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2021年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昆明相关区域围绕滇池“环湖开发”“贴线开发”现象突出,长腰山区域被房地产开发项目蚕食,部分项目直接侵占滇池保护区,挤占了滇池生态空间。

  通报显示,2015年1月以来,诺仕达集团在长腰山区域,陆续开工建设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项目。据调查,该项目规划占地3426亩,约占长腰山总面积的92%,规划建设别墅813栋、多层和中高层楼房294栋,建筑面积225.2万平方米。其中,面向滇池区域规划建设别墅390栋、多层和中高层楼房25栋。

  目前规划项目已全部实施,长腰山生态功能基本丧失,影响了滇池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通报指出,2018年修订通过的《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规定在滇池二级保护区限制建设区可以建设健康养老、健身休闲等生态旅游、文化项目。诺仕达集团“借坡下驴”,更加肆无忌惮,随即打着健康养老产业的幌子,在滇池二级保护限制建设区内又继续开工建设437栋别墅,共计占地1242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