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千亿房企”新华联陷入风波

田傲云 2022-08-12 08:37:15 来源:中房报

  资产曾经超千亿元的新华联控股因一笔3000万元借款被推向舆论焦点。

  8月5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文旅”)发布公告表示,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告知函》,获悉新华联控股被债权人湖南富兴集团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上述纠纷涉及湖南富兴集团向新华联控股借出的一笔3000万元借款,发生在2019年12月。

  这一纸破产重整申请再次将深陷债务危机中的新华联控股推向了风口。

  另受新华联控股债务危机影响,新华联控股旗下所持公司股票已被多家债权人进行多轮司法执行。

  伴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从1990年至今,新华联控股曾有过一段辉煌崛起阶段,业务涵盖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等多个产业,总资产一度超过1300亿元,年营业收入破千亿元。2020年3月,因未足额兑付“15 新华联控 MTN001”本息,新华联控股首次发生实质性违约,此后,债务违约事件不断出现。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新华联控股通过破产重整实现债务重整,从而恢复运营或是一条可行之路。

  针对新华联控股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一事,记者联系了新华联控股、新华联文旅进行了解,新华联控股电话始终未接通,新华联文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8月11日,北京金融交易所发布《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关于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提出重整申请的公告》。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2)京01破申545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根据规定,裁定受理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对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拉响破产警报

  公告中并没有详细披露具体债务情况,记者梳理新华联控股过往涉诉案件时注意到,双方债务纠纷始于2019年。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控股因经营需要,向湖南富兴集团提出借款,并于2019年12月签订《借款合同》,约定湖南富兴集团提供借款3000万元,借款半年,借款期限内利息为年利率8%,逾期归还则按日万分之六标准承担违约赔偿责任。《借款合同》签订后,当年12月12日,湖南富兴集团依约将3000万元打入新华联控股指定账户。

  借款期满后,由于新华联控股未归还借款本息,湖南富兴集团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新华联控股偿还本息共计3240万元,2021年1月22日立案。同年6月,湖南富兴集团对案件撤诉。

  由于新华联控股一直未偿还该债务,时隔一年多,被湖南富兴集团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目前,法院已裁定受理债权人申请新华联控股破产重整。

  不过,新华联文旅表示,公司与新华联控股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相互独立。上述事项不会对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在湖南富兴向法院提起破产重整申请时,新华联控股也在变卖资产“回血”。8月6日,华致酒行发布公告称,因经营办公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致陈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151.8万元向新华联控股购买其持有的一处物业。由于新华联控股董事长傅军与华致酒行董事长吴向东是姻亲关系,这笔交易也被外界理解为吴向东购买房产是向姐夫傅军输血。

  不过,华致酒行表示,公司仅购买其房产,不涉及其他交易事项,且本次购买房产有助于理顺资产权属,降低经营管理成本,稳定员工队伍并提升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

  8月7日晚间,三元股份公告称,以7005.4万元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拍得新华联控股所持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子奶”)40%股权,将其变成了公司全资子公司。

  两笔入账或将缓解新华联控股资金之需。

  有息负债缺口超400亿元

  实际上,新华联控股债务危机早已显露。

  2019年11月,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向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拆借3亿元本金和利息,由新华联控股担保,拆借时间一周,因未按约定时间还款被起诉。

  尽管双方之后达成和解,但新华联的流动性危机问题也就此被暴露。

  两个月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对新华联控股尚未到期的信托贷款申请强制执行,并司法冻结了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执行标的达22.46亿元。对此,新华联控股以资抵债,将手中持有的亚太财险17.3%的股权转手中国民生信托。

  但新华联控股并没有就此走出资金紧张困境。2020年3月6日,“15新华联控MTN001”到期未能足额兑付本息金额10.698亿元,这是新华联控股首次实质违约。该笔债券的违约还触发了“19新华联控SCP002”“19新华联控SCP003”资券的交叉保护条款,这两笔超短期融资券同样未能如期足额兑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华联控股有5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金额26.26亿元。另有非标债券违约产品共有23只,违约金额在13.6亿元;公司存续债券3只,存续规模20亿元,其中有两只已违约。

  债券违约仅仅是新华联控股负债的冰山一角。柏文喜表示,新华联控股迅速衰落的根本原因是企业发展战略和运营模式等方面存在重大缺失,市场下行时遭遇销售回款下降与融资困难所引发的资金链断裂所致。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新华联控股短期债务合计有266.24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04.97亿元,此外还有长期债务133.92亿元,合计有息债务400.15亿元。

  从资金来看,目前新华联控股货币资金仅78.79亿元,短期偿债压力紧张。

  另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新华联控股旗下债权人多达数十家,主要以金融机构为主,包括银行、信托、证券公司等。尽管近两年新华联控股频繁通过股权质押、变卖资产等方式偿债,但负债金额仍高居不下。

  今年6月,新华联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重整专项财务顾问协议,中国建设银行将为新华联纾困解难提供支持,被认为可帮助新华联引进战投及债务重整,化解债务风险。

  但在柏文喜看来,这只是从作为企业重整顾问层面提出适合企业有能获得各债权人支持的相关重整方案而已,“现在,新华联控股已从企业重整推进到了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阶段,说明之前方案并未获得实质性进展,或被迫走上破产重组之路。”

  柏文喜表示,新华联获得相关方面纾困或者信用支持的前提,还有赖于自身恢复经营及预期现金流、还款安全的改善。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130232395L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3012259504950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