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通报教育局、储备站等4起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舆情信息 2023-01-09 09:38:3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海南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通报4起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非住宅类)典型案例。这4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第二幼儿园违法占耕地建房案。2019 年 12 月,白沙黎族自治县教育局违法占用牙叉镇营盘村委会土地建设牙叉镇第二幼儿园综合楼,2021 年 3 月,又在综合楼旁建设教师休息室,违法占耕地面积共 1.2 亩,2021 年 9月竣工。2021 年 8 月 16 日,白沙黎族自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项目进行立案调查,同年 10 月 12 日,下达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建筑并处以罚款。目前,已依法查处,尚未完善用地手续。

  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王炸村污水处理厂违法占耕地建房案。2020 年 12 月,昌江农林水利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用 7.8 亩耕地建设污水处理厂。2021 年 9 月,昌江黎族自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项目进行立案调查,并于同年 12 月 2 日下达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建筑并处以罚款。目前,已依法查处,尚未完善用地手续。

  定安县龙河镇黄某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槟榔加工厂冷库案。2020 年 7 月起,定安县龙河镇龙塘居委会居民黄某违法占用龙河镇平塘村委会彬彩塘五队耕地建设槟榔加工厂冷库,2020年 9 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槟榔加工厂冷库违法占耕地面积 0.79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 0.79 亩),无用地手续,2021 年 5 月,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移交定安县龙河镇处置。2021 年 11 月,该违建冷库已自行拆除。

  儋州市抢险物资储备站违法占耕地建房案。2020 年 9 月至 2021 年 9 月,儋州公路分局违法占用儋州市雅兴镇八一农场 2.68 亩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 0.33 亩),建设抢险物资储备站。2021 年 10 月 22 日,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项目进行立案调查,并于同年 11 月 26日下达处罚决定书,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并处以罚款。2021年 12 月,该违法建筑物由儋州公路分局自行拆除。

  海南省要求各市县以此次通报的非住宅类典型案例为戒,高度重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田长制”作用,鼓励群众举报、媒体监督,将网格化巡查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做到违建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要做到该拆除的要坚决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到位,该问责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新增问题“零容忍”,决不允许违法行为制而不止、久查不决,违法状态持续存在。(尹建军 记者 陈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