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天触及强制退市规定!贵州前首富败局难挽

舆情信息李叶 2023-05-22 09:53:04 来源:中房报

  *ST中天退市几乎已成定局。

  5月18日晚间,*ST中天发布公告,截至2023年5月18日,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中天”)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已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的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19日开市起停牌,公司股票交易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停牌后,在15个交易日内,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将作出是否终止*ST中天股票上市的决定。

  5月19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退市问题多次致电*ST中天投资者联络电话,均无人接听。

  不过,有媒体称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ST中天因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已被要求强制退市并转到老三板。虽然公司因面临退市转板有所影响,但生产经营仍在稳步推进。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ST中天从主板退市后,再“翻盘”的机会并不是很大,“因为其当前业绩过于低迷,且后续也较难好转。”

  难挽颓势

  种种迹象表明,*ST中天的颓势已到了难以挽回的地步。

  4月29日,还未正式“批星戴帽”的中天金融发布了2022年业绩报。

  该业绩报内容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4.46亿元,同比下降57.0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60.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64.16亿元,亏损持续扩大。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46亿元,同比下降74.81%;报告期内,中天金融基本每股收益为-2.2988元。

  记者查阅过往业绩报发现,2017年至2022年,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连续6年下滑。

  业绩下滑并非中天金融要面对的唯一危机。

  从数据上来看,中天金融已资不抵债。

  根据业绩报,截至2022年年底,中天金融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06.41%。其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本息合集346.37亿元,其中逾期的有息负债本金为94.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25.98亿元(证券保险类子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8.67亿元、使用受限的货币资金余额为5.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到期债务不能偿还,大量诉讼及仲裁案件也向中天金融袭来,导致其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此后不久,中天金融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当前的“*ST中天”,而*ST中天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

  由于触及《股票上市规则》的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ST中天退市几乎已成定局。有媒体称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ST中天已被要求强制退市并转到老三板。虽然公司因面临退市转板有所影响,但生产经营仍在稳步推进。

  不过,对于*ST中天退市转老三板后,是否能再“翻盘”?业内的看法并不乐观。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ST中天应该没有“翻盘”的可能,除非未来恢复正常经营,再重新走申请上市流程,不存在复牌的可能性。

  相关研究机构人士则认为,退市到三板的公司,公司自身符合条件的,可以提出申请主板上市。这意味着退市的公司,经营等方面明显好转之后,仍有重新在主板上市的机会。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老三板股票重新上市需满足连续三年净利润为正,累计超过3000万元;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等要求。目前来看,*ST中天是比较难达到的。“因为其当前业绩过于低迷,且后续也较难好转。”

  不过,虽然退市难以避免,但是企业的未来还存在一些希望。

  根据中天金融4月26日发布的公告,其债权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银行”)惠州分行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

  到5月4日,*ST中天再发公告,公司收到贵阳中院送达的《决定书》,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根据平安银行惠州分行的申请,启动对公司的预重整程序。

  *ST中天表示,若公司预重整成功并顺利实施重整,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推动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贵州前首富的“跌落”

  中天金融前身为“中天城投”,对贵州人来说,这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彼时,这家房企脱胎于贵州省贵阳市统建指挥部,即贵阳市城镇建设用地综合开发公司,主要负责贵阳市城市基础建设,后经改制更名为贵阳中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78年,于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是贵州省首家上市房企。

  2000年11月,由于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兴业”)取得贵阳中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权,贵阳中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世纪中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改为“世纪中天”。

  此时的世纪中天,还未与他如今的掌舵人罗玉平有太多交集。

  罗玉平在1992年投身房地产行业,从包工头起家,后转型为地产开发商。

  2006年,罗玉平成立金世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世旗控股”),同年11月17日,金世旗控股与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进行一级土地开发。贵阳云岩渔安安井片区是当时贵阳市中心城区仅有的一块成片地,共9.53平方公里,为贵阳城市东扩的核心区域。

  到2007年,金世旗控股收购了世纪中天,一举成为贵阳市举足轻重的房地产开发商。

  一年后,世纪中天改名为“中天城投”,经营范围包括一级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开发、酒店投资经营及会展中心开发经营等。

  到2014年,中天城投在罗玉平的带领下,营业收入达到了109.6亿元,成为百亿民企。

  这一阶段,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罗玉平参与的房地产项目占领了大半个贵州,其中不乏中天花园、中天世纪新城等知名项目,罗玉平也因“手握半个贵阳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而被称为“罗半城”,在贵州首富之位上蝉联多年。

  显然,罗玉平并未满足于地产领域的成功。

  2015年,中天城投开始布局金融业务,并在保险板块上迈开了步子:先后吃下了海际证券(中天国富证券)、中融人寿、友山基金、贵州银行、贵阳银行等。这一年,中天城投的股价也抵达顶峰,最高时总市值达813.98亿元人民币。

  此后,罗玉平在金融领域的野心逐渐扩大,而危机也就此展开。

  2017年,中天城投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中天金融”。同时,中天金融展开了一场被称之为“蛇吞象”的金融资产并购计划。

  当年,中天金融宣布拟以不超310亿元现金收购北京中胜世纪和北京千禧世豪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21%~25%股权,且已经支付定金高达70亿元。

  由于种种原因,这次收购事项遥遥无期,定金也未能收回。

  中天金融在2022年业绩报中称,收购华夏保险21%~25%股权支付交易定金70亿元,占中天金融集团2022年末资产总额的4.79%,对财务报表影响重大。根据中天金融集团公告,前述交易事项仍在继续推进中,后续计量主要受交易进展的影响。

  除入主华夏人寿充满波折外,作为中天金融的控股子公司,中融人寿也因投资踩雷、业务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出现大额亏损,进而使中天金融负重加深。

  中天金融披露的2021年度财报,中融人寿当年亏损65.36亿元,成为中天金融主要参控股公司中亏损最大的一家。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净资产为-41.12亿元,严重资不抵债,该公司已暂缓披露2021年、2022年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中天金融陆续有债务逾期。

  从中天金融此前披露的公司及关联方的债务逾期信息来看,其债权人包括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贵阳分行、重庆银行、贵州银行、昆仑信托、西部信托、长安国际信托、中融信托、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

  截至5月18日收盘,*ST中天的总市值已从2015年峰值的813.98亿元跌至28.02亿元,蒸发了97%。

  多家房企走到退市边缘

  *ST中天不是今年第一个面临退市的房企。

  4月6日,新力从港股退市。当天,蓝光的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触发强制退市条件。

  5月4日~5月5日,10只地产股“戴帽”,其中,6家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成为“*ST”股。

  截至5月5日收盘,*ST泛海、*ST嘉凯、*ST蓝光、*ST中天4只股票股价已低于1元;*ST宋都、*ST新联虽然目前股价仍高于1元,但仍不足2元。

  到5月19日收盘,此前股票股价已低于1元的4只股票中,*ST中天和*ST蓝光已经停牌,*ST泛海、*ST嘉凯股票股价仍低于1元。

  此前股价高于1元的*ST宋都、*ST新联,目前股价也已低于1元,情况并不乐观。

  对此,柏文喜认为,这一现象意味着房地产行业正处于剧烈调整之中,而行业回暖未达预期,更是加剧了一些问题房企恢复经营乃至复牌的难度,甚至因触发强制除牌条款而被强制退市,如果近期楼市还不能实质性回暖的话则后续可能会出现出险房企的退市潮。

  “近期房企的退市危机是市场调整,也是行业发展模式转型中一些企业因应环境变化实现转型能力较差,以及由于之前运用杠杆过高而使得企业出现流动性困难并影响企业正常运作的必然结果,同时这也是行业生态演进与发展进步所必须经历和正在经历的必然过程。”柏文喜说。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也坦言,房地产行业的重组整合和出清已经进行了几年,这是粗放型增长模式调整的必然结果,只是此前大部分被整合和出清的主要是一些未上市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一些大型房企也在这个过程中暴雷了,但由于它们牵涉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处理过程更谨慎更慢。无论上市还是未上市,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和其他行业的企业类似,都应该主要以市场化方式解决经营不良问题,退市或被并购、资产重组,都是正常的。只要不引发系统性危机,今年这类企业的出清过程会比较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20000214466447K

经营状况:存续注册资本:700525(万元)

风险情况: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10 关联风险 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