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3年第2周)

信用房地产 2023-01-12 11:20:44 来源:中房网

1

  截至1月8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3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690条,涉及开发企业506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45条,经营异常信息64条,欠税信息1391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90条,无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

       其中,本周(1.2 -1.8)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690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506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其次是失信被执行人、经营异常和行政处罚信息,无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河南、内蒙古和安徽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月2日- 1月8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1391条,涉及企业249家,欠税总金额26.65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和印花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河南、内蒙古和安徽省份。

1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90条,涉及企业155家,列入原因主要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1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64条,涉及企业64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1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45条,涉及企业41家,主要处罚机关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税务局。

1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月2日- 1月8日

  恒大原执行总裁柯鹏被带走调查

  1月6日,在恒大日常会议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确认,恒大原执行总裁柯鹏被警方带走调查,并称柯鹏被抓是由于“个人问题”。据悉,此次柯鹏被带走调查,传言事涉深圳旧改项目,他曾担任恒大深圳公司董事长。不过,目前柯鹏“被带走”的具体时间和原因等细节,还未有官方公布。对于此事,恒大集团方面回应称,柯鹏已于2022年中辞任恒大职务,目前暂不知悉。有知情人称,柯鹏淡出恒大工作已近一年半时间,此前曾多次被传“带走”。

  融创三天新增被执行人信息21条,执行标的超3.86亿元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月3日-5日,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21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1月3日新增6条,执行标的超384万元;1月4日新增12条,执行标的超3.8亿元;1月5日新增3条,执行标的超151万元。经梳理发现,案号为(2023)甘01执26号的执行标最高,为3.7亿元,执行法院为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亿达中国:一笔345万美元优先票据无法按期支付

  1月3日,亿达中国发布消息称,一笔金额为345万美元须于2022年12月31日按比例支付予所有届时未偿还优先票据的持有人。由于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及金融环境的不利因素,加上多波疫情爆发,公司无法于付款日期支付该笔款项。未付款可导致持有人要求加快就优先票据还款。亿达中国表示,截至该公告日期,尚未就加快行动收到优先票据持有人的任何通知。

  新华联:新发生未清偿到期金融债务本金22.71亿元

  1月3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经与债权人积极沟通协调,仍有部分债务未能与金融机构达成展期意见,导致下属部分子公司金融债务发生逾期。截至该公告日,新发生未清偿到期金融债务的本金为22.71亿元。

  穆迪下调时代中国家族评级至“Ca”

  1月4日,穆迪宣布将时代中国控股的公司家族评级从“Caa1”下调至“Ca”,并将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Caa2”下调至“C”,展望维持负面。穆迪表示,此次评级下调和负面展望反映了时代中国控股发生违约的可能性很高,以及穆迪对公司债权人复苏前景疲弱的预期,原因是该公司经营业绩疲软,为即将到期的离岸债务偿债的能力有限。

  时代中国将暂停支付六只境外美元计值优先票据款项

  1月4日,时代中国控股发布公告称,将暂停支付六只境外美元计值优先票据款项。据悉,于公告日期,该公司尚未支付于2023年到期的6.6%优先票据及于2024年到期的5.55%优先票据的有关利息,该等优先票据的宽限期分别于2022年12月30日及2023年1月3日到期。时代中国表示,未能支付款项或会导致该两个系列境外美元计值优先票据持有人要求加快还款,倘发生此情况,则将赋予其他债权人(包括该公司所发行的其他系列境外美元计值优先票据持有人)要求加快还款的权利。此外,该公司境外美元计值优先票据将于2023年1月5日上午9时起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为止。

      上坤地产未偿还本金1.6亿美元及利息

      1月2日晚,上坤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披露消息称,有关于2023年到期13.5%优先票据的所有未偿还本金连同应计未付利息已于到期日2023年1月2日到期应付,鉴于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及金融环境的不利因素,加上多轮疫情爆发,公司并未偿还本金1.6亿美元及利息。公司董事会认为该情况对其业务营运并无任何潜在重大影响。据悉,由于2023年票据于2023年1月2日到期,2023年票据已自联交所退市。

      阳光城及董事长收福建证监局警示函

      1月4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为未及时披露到期未能清偿的债务情况,公司及相关人员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的警示函。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林腾蛟作为阳光城董事长对上述信息披露违规事项负主要责任,根据规定,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决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警示其加强证券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月2日- 1月8日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日前北在京召开。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会议表示,要扎实开展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欠薪易发多发领域排查力度,依法严厉惩处恶意欠薪行为,落实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国家发改革、央行印发最新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会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编制并印发实施了《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2年版)》和《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2年版)》。据悉,最新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3月1日起实施

  1月8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消息称,《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已表决通过。该条例在国家尚未制定全国统一社会信用法的背景下出台,将有效解决信用信息管理、信用主体权益保护、信用监管等方面存在问题,将于3月1日起施行。其中,在实现知情权方面,《条例》规定,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市公共信用机构和信用服务机构等组织公开对信用主体作出的不良信用评价的,应当事先告知该信用主体。要尊重信用主体意思表示,允许其提出不将其表彰奖励、志愿服务、慈善捐赠、见义勇为等信息记入其信用记录。信用主体可以依法查询或者授权他人查询其信用信息和信用评价。在规范异议权方面,所有自然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可以向公共信用信息提供单位提出包括“公共信用信息存在错误或者遗漏、超过公开期限仍在公开、不符合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认定条件而被列入”等情形提出异议,异议处理单位应作出相应处理。信用主体也可以就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诉讼。

       青海:开展2022年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

  1月5日,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称,决定自1月6日至3月30日开展2022年度全省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据悉,本次信用评价管理对象为本省范围内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即凡在本省范围内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服务、房地产价格评估、房地产经纪服务,不论目前是否承接有项目,均应参加2022年度全省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提交本企业基本信息和良好信用信息。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61期】房地产信用周报(01.02-01.08)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