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全国8月房地产业报告

2019-09-29 15:02:45

 房企投资增速、新开工增速和到位资金增速连续4个月回落,调控压力下“金九银十”难现

  报告摘要:

  1、 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5.6%,降幅小幅收窄;土地购置均价同比上涨2.6%,涨幅小幅扩大。表明土地市场略有回升,但整体降幅依然很大。

  2、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分物业来看,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4.9%,办公投资同比增长0.6%,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同比下降9.4%。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8.9%。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均连续4个月收窄,表明资金面紧张和销售乏力后,房企投资和新开工开始减速。

  3、 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6%,降幅比1-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同比下降3.6%,中部地区同比增长0.5%,西部地区同比增长3.8%,东北地区同比下降6.6%。从销售面积来看,西部地区同比增速最大,东北地区同比降幅最大。

  4、 1-8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7.3%,涨幅比1-7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东北和东部地区涨幅较高,为9.6%和9.4%,中部和西部地区涨幅分别为6.8%和5.8%。

  5、 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6%,增速连续4个月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超过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3.9个百分点,房企资金压力较大。

  6、 8月底,多家银行获得央行窗口指导,自即日起开始收紧房地产开发贷额度,原则上开发贷控制在2019年3月底时的水平。在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此次全面降准后释放的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将较为有限。居民房贷方面,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续3个月上升,多地房贷利率持续上行,这限制了居民加杠杆的空间。综合考虑这些情况,预计年内各地调控政策松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房企融资环境还在持续收紧,全国楼市还将持续降温,房企的资金压力将加剧,预计年内市场将整体保持稳中有降,多项指标增速将继续回落。

 一、1-8月土地成交面积降幅小幅收窄,成交均价同比涨幅小幅扩大

  1、1-8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5.6%,降幅小幅收窄

  1-8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236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6%,降幅比1-7 月份收窄3.8 个百分点。

  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走势看,2016 年9 月份降幅开始收窄后,曲线持续上行,到2017 年初重新回到正增长;此后年初累计增速在5-13%内震荡上行,11月同比增速升至16.3%,为2012 年3 月以来的近五年来最高位;12 月有所回调。2018 年初,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微降,此后两个月小幅震荡,5 月份开始连续回升,9-12 月份增速高位盘整。2019 年1-2 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降幅创2012 年以来新高,3-5 月份低位盘整,6 月份以来降幅震荡收窄。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较大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2019 年四季度,考虑到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收紧,预计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还将低位盘整。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全国8月房地产业报告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