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0年2月份70城房价指数报告

2020-03-23 17:18:5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20年03月16日发布《2020年2月份70城房价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

  受疫情冲击,70城房价降温明显,二手房价首次下跌。70城新房价格涨幅明显收窄,已经接近0,预计未来几个月即将转跌;二手房价格已经开始下跌,为2015年4月来首次,预计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继续降温,未来几个月仍将保持负值。

  城市间分化明显,三线城市受冲击最大。三类城市中,一线城市表现相对最好,其调整时间较充分,有企稳复苏的需求;三线城市新房涨幅明显回落,二手房价已经转跌,预计未来几个月仍有较大的降温空间。具体到城市上,仍然是差异化明显,板块效应减弱。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受疫情影响,2月份,武汉、石家庄、扬州等城市一二手房无成交,预计三四月份成交量有所恢复后,房价将反映疫情的影响而降温。 

  报告正文如下:

  一、70城二手房价首次下跌,房价上涨城市数量骤减

  1、一手房价环比上涨0.02%,二手房价环比下跌0.08%

  2020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02%和-0.08%,一定程度上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相比1月分别收窄0.25和0.15个百分点。目前70城新房已经连续58个月上涨,但二手房价为2015年4月来首次下跌。

  2、一手房价同比上涨5.9%,二手房价同比上涨3.1%

  2020年2月份,70城一、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5.9%和3.1%,相比1月分别收窄0.6和0.4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几个月一二手房价同比涨幅仍将继续收窄。

  3、新房上涨城市数量减少26城,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减少19城

  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21个,持平的城市有26个,下跌的城市有23个。相比1月,2月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26城,房价持平的城市数量增加18城,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8城,城市上涨数量明显减少,持平及下跌城市数增加。

  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14个,持平的城市有29个,下跌的城市有27个。相比1月,2月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19城,房价持平的城市数量增加24城,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减少5城。

  需要注意的是,武汉、石家庄、扬州等城市2月份无成交,因此视为与1月份房价持平。 

  4、城市差异明显,武汉等城市无成交。

  2月份,一、二手房环比涨幅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均有出现,并无明显的板块规律,城市之间的结构性差异明显,城市涨跌由城市自身的基本面和市场阶段决定。作为病情发源地的湖北省,武汉2月无成交,设定为房价与1月持平,预计未来几个月有成交量后,房价表现将降温。

  二、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三线城市二手房价转跌

  受疫情的较大冲击,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和1月相比,2月份三类城市的一、二手房价涨幅基本均有所回落。其中,一线城市表现相对较好,新房环比持平,二手房涨幅收窄;二线城市一二手房价仍未下跌;三线城市降温明显,二手房价转跌,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延续。

  三、70城房价指数处于“偏冷”区间,首次转负

  近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支持政策,以避免房地产企业出现较大的经营风险。多部门继续表示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未因疫情的影响而动摇,不会因此出现全面的政策放松。

  2020年2月二手房价涨幅为-0.08%,为2015年4月来首次转负,处于“偏冷”区间。本轮房地产周期上涨时间长、幅度大,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降温,叠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仍有下跌空间。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