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四十重点城市房地产运行月报(2020年3月)

2020-05-13 10:34:28

四十重点城市房地产运行月报(2020年3月)

  一、重点城市楼市发展概述

  3月,40座重点城市市场整体形势较1-2月有明显好转,多数指标环比大幅上涨。其中开发投资涨幅超过一成,其中土地购置费涨幅高达58.6%;商品房销售有较大提升,面积和金额涨幅分别为59.7%、36.8%,成交价格有所下调,降低14.4%;本月市场加速复工,新开工面积涨幅近八成;土地市场方面,土地购置面积大跌、成交价款上涨,价格也明显上调。

  具体城市来看,3月西南地区的重庆、成都,中部地区的郑州、合肥,东部地区苏州、杭州表现比较突出,在投资、销售和开工规模上都处于领先位置。其中重庆开发投资、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位于40城市首位,合肥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明显高于其他城市。一线城市的领先地位体现在价格上,尤其是深圳、北京。

  本文分别对各项指标当月上涨的城市数量进行统计得出,3月城市市场景气指数为23.28,整体情况要好于1-2月,但大部分城市依然处于市场低迷期。

图 1:重点城市市场景气指数

  注[1]:城市景气指数简要说明,选取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商品销售面积和金额、土地购置面积及成交价款六项指标,通过对各指标当月绝对值较前12月均值上涨的城市数量占比复权后求和得出。

  与全国市场相比,3月40座重点城市开发投资总额占全国总额的一半,其中土地购置费占比达63.7%,商品房销售额和土地成交价款占比降至五成以下。价格方面,商品房销售均价高出全国均价45.6%,土地成交均价高出全国达205.7%,40座重点城市与其他城市间地价分化明显。

  3月40重点城市各项指标环比(与1-2月累计相比)涨跌形势和全国一致。具体来看:开发投资均高于前两月,全国涨幅略高于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方面,销售面积涨幅一致,重点城市销售额涨幅低于全国,房价跌幅也更为明显;开竣工面积涨跌幅基本一致;3月土地供成交规模缩减,重点城市更为明显,但受到地块区位条件等因素影响,价格上也有明显调整。

表 1:3月四十城市与全国房地产指标对比

  二、主要指标分析

  1、开发投资明显恢复

  3月40座重点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5940亿元,较1-2月增加13.3%;住宅开发投资3512亿元,较1-2月增加17.1%;土地购置费2782亿元,较1-2月增加58.6%。

图 2:近两年四十个重点城市月度开发投资走势

  3月40重点城市中,较1-2月开发投资上涨的城市有27座,石家庄、沈阳、大连、郑州、昆明等11座城市涨幅超过100%;较1-2月下降的城市有13个,上海下降50.5%,跌幅居首。

  本月开发投资总额最大的城市为重庆,投资总额478.46亿元。郑州从上月的第十跃升到本月第二,天津从上月的第十二跃升到本月第五,深圳和广州跌出前十。投资额前十的城市门槛为237.40亿元,较上月提高21.7%。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四十重点城市房地产运行月报(2020年3月)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