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一周房企债券融资点评(2020.8.31-9.06)

2020-09-08 10:21:24 来源:贝壳研究院

  整体情况:按照发行日期,上周(0831-0906)房企境内外债券共发行22笔,较前一周减少10笔,融资(含计划)金额约146.1亿元,融资金额环比前一周(0824-0830)大幅下降45.2%。

  结构数据:境外债市低迷,债券规模环比大幅下降。上周境外债券融资发行3笔,发债规模约3.75亿美元,环比下降71.2%,在融资结构中占比18%,较前一周下降16个百分点。3笔境外债券全部通过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平均票面利率10.0%较前一周大幅上涨96.1%。

  境内债市上周发债规模走低,房企新发行境内债券119.8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1.8%。

  趋势分析:上周境内、外债券规模双降,主要由于境内金融监管升级影响,债市活跃度有所下降;境外债市方面,不确定性持续,上周香港联交所无新增海外债券发行。

  据上周银保监会官网消息,因违反宏观调控政策违规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等30项违法违规事实,民生银行被没收违法所得296.47万元,罚款10486.47万元,罚没合计10782.94万元。其中违法违规前三项分别为:违反宏观调控政策,违规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为“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违规为土地储备中心提供融资。

  民生银行的天价罚单是银保监会重点整治房地产行业乱象的又一举动,在6月末《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定调后,针对银行类的“涉房业务”重点审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银保监会开出罚单2000余张主要为涉房贷款的银行机构,其中浦发银行与中信银行单笔罚单超2000万元。

  此次针对民生银行超亿元罚款,涉及违规项目之多,金额之大,规范之严,都体现出银保监会治理之决心。在境内房地产市场加速复苏与土地市场相对活跃的趋势下,“防风险”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为预防房地产行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将持续严格力度,预计至年内房企境内金融环境将保持收紧。

1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