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8月上海市场报告(20200916)

2020-09-21 18:00:07

上海8月新房供求量剧增,二手房成交量创2017年以来新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20年09月16日发布《2020年8月上海房地产市场报告》。该报告显示:

  上海新房市场8月供求骤升,改善型楼盘成交火热,呈现今年以来第二次供大于求的情况。新房供给大增,需求端也表现火热,特别是对于千万级的改善需求来说。从8月整体来看,只要是单价超过6万的改善级楼盘,没有一个认筹率低于100%。炙热的改善需求带动了整体楼市的热度都在上行。新房成交均价主要受成交项目结构影响,成交的新房仍主要集中在外环外,占比高达81.7%,其中外郊环间占比增长明显。

  二手房市场8月成交量持续增长,创2017年以来新高,上海各区二手房成交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以黄浦区、浦东新区和松江区最为明显。8月上海二手房的成交量处于201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下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中改善型需求的占比有明显增加,套均面积和套均价格不断增长。8月二手房成交增长主要来自内环以内和外环以外。从成交房源结构来看,8月份成交房源中,90平米以上房源占比达到33%,而上半年仅为28%。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宁表示:自今年7月开始,杭州、深圳、沈阳等十几个热点城市收紧楼市调控,而限制购房资格、抑制投机炒房、增值税调整等是本轮调控的常见手段。8月底住建部、央行更出台了开发商融资的“三条红线”,给房企的杠杆率设置上限。上海市政府还没有出台相应的调控政策,但也会随着国家整体的政策导向,积极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发展,避免“金九银十”出现市场进一步过热情况。

  报告内容摘要如下:

  一、8月上海新房成交量同比增长22.5%,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1.1%

  8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92.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2.5%;新增供给面积105.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9.5%,同比增长144.3% 回顾历史数据,2020年8月上海新房成交量创造了自2017年市场降温以来的历史新高。从供求关系来看,8月呈现2020年以来第二次供大于求的情况。新房供给大增,需求端也表现火热,特别是对于千万级的改善需求来说。从8月整体来看,只要是单价超过6万的改善级楼盘,没有一个认筹率低于100%。炙热的改善需求带动了整体楼市的热度都在上行。

  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553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7%,同比上涨11.1%。新房成交均价主要受成交项目结构影响,成交的新房仍主要集中在外环外,占比高达81.7%,其中外郊环间占比增长明显。新房成交区域方面,主要以浦东、闵行和奉贤地区为主。

  二、8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51.6%,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8%

  8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约为3万套,环比增长4.9%,同比增长51.6%。8月上海二手房的成交量处于201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2020年1-3月二手房成交量受疫情影响较大,自4月疫情逐渐好转开始,二手房市场状态火热,平均每月成交量能稳定在2.8万套左右。下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中改善型需求的占比有明显增加,套均面积和套均价格不断增长。从成交房源结构来看,8月份成交房源中,90平米以上房源占比达到33%,而上半年仅为28%。

  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上海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3%。数据显示,上海前8月二手房市场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4%,增速已经回正,符合预期。上海各区二手房成交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主要来自内环以内和外环以外,以黄浦区、浦东新区和松江区最为明显,分别环比上涨0.9%、1.1%、0.9%,同比上涨5.5%、4.4%、4.3%。

  执笔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研究员 王宁

  邮  箱:wangning@ehousechina.com

  电  话:021-60868916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易居研究院】8月上海市场报告(20200916)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