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0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总结与展望(下篇)

2020-10-09 14:39:32 来源:克而瑞

  回顾2020年前三季度,开局很“难”,年初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月的“断崖式”下跌后,购房需求迎来了一波集中释放期,3月开始攀升、5月同比转增、6月年内新高,7-8月淡季“不淡”,前8月累计跌幅收窄至7%,虽然9月成交略有回调,但同比依旧保持增势,市场惯性延续。总体来看,不同能级城市呈现出典型的分化行情,一线供需两热,上、广、深均保持着较高的成交热度,主要得益于一方面中央纾困政策不断,LPR中枢下移,实体经济不振都导致了部分资金变相流入地产行业;另一方面,人口持续净流入使得一线刚需、改善需求都相对旺盛,疫后复苏较快。二线城市迎来了需求的集中释放期,7-8月成交维持高位,不过分化持续加剧:杭州、宁波等热点城市调控升级也难抑居民购房热情,二季度同比延续增势;反观苏州、郑州、昆明等楼市下行压力较大,市场行情相对冷淡。三四线城市2020年成交表现显著超过预期,前8月累计降幅仅为3%,市场恢复程度在不同能级中居首。事实上,央行近期出台的 “三道红线”,房企融资环境整体趋紧,倒逼房企去杠杆、降负债。地方层面,因城施策、“紧多松少”,调控政策大概率继续维稳,以求落实“三稳”预期。叠加9月市场行情也出现“转淡”苗头,我们预计四季度成交或将稳中微降,一线需求相对坚挺,成交或将高位维持;热点二线调控预期加强,有望带动成交规模回调;三四线在返乡置业、以价换量双重刺激下,成交热度大概率延续。

  01新房供应:同比增9%但较上季月均降7%,四季度一二线新增量回升(本节有删减)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商品住宅供应持续低位运行,4月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供应探底反弹,同比由负转正,增长11%,5-6月,随着年中业绩冲刺期到来,房企供货节奏加快,供应稳中有升。

  进入7、8月,总体供应规模相较于二季度月均稳中有降,但同比仍维持9%的正增长。其中,一线城市供货力度依旧不减,7-8月供应面积同比增长41%,相较二季度月均增长6%;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整体供货力度相较二季度有所回落,但同比仍增7%。

1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克而瑞】2020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总结与展望(下篇)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