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房企三季报透视:融资收紧,销售稳健(2020年第111期)

2020-11-24 15:15:03 来源:中房研协

  背景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销售收入和租金收入明显下滑的房企不在少数,但多数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显著放松,地产行业既展现出了十足的韧性也充满了考验,加之“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实施,房企面临着平衡业绩增长与降低负债的压力。前三季度,企业销售金额保持增长,但不少房企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三季报不仅反映房企的经营概况,也隐藏着行业的发展趋势,在业绩下滑和融资收紧之下,房企未来动向将会如何呢?

  一、三季度房企销售额保持增长,盈利能力下滑

  (一)销售额持续增长,行业内部分化明显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 11.6 万亿元,同比增长3.7%,克而瑞数据显示,1 月至 9 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 76026.5 亿元,同比增长 9.2%,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同比增速,行业分化集中度提升。百强房企内部分化持续,截至三季度末,TOP10、TOP30 和 TOP50 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增长 13.7%、4.4%和 7.9%,规模房企竞争优势凸显,而 TOP100 和TOP200 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 TOP10 房企内部,也存在明显分化现象,从同比增速来看,增幅最大的绿城中国相比去年同期操盘金额增长了 30.4%,而绿地控股操盘金额同比下降了10.7%。从销售金额来看,排名第一的碧桂园比排名第四的融创中国多出 2227.8 亿元,是排名第十的绿城中国的 3.64 倍。

1

2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中房研协】房企三季报透视:融资收紧,销售稳健(2020年第111期)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