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房企融资月报(2021.5)

2021-06-02 14:37:53

  债券融资“小月”,融资规模超预期收缩

  核心结论: 

  5月,进入房企传统债券融资“小月”,整体融资规模收缩,而受到期内“ABS项目集中终止”事件影响,致5月境内融资规模收缩幅度超出预期。整体上,5月房企在债券融资上呈现出票面利率下降,发债期限延长的特征。结合5-6月到期债务规模的小幅回落,给房企在上半年末留出一定的调整周期,为下半年更为严峻的考验积蓄能量。

  周期融资观察

  1、整体规模:2021年首五月发债4624亿元,规模同比下降18%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1-5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4624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降18%,达到近三年低点,2021年首五月发债规模占比2020年全年约38%。

图1:2011年至2021年1-5月房企债券融资规模

3

数据来源:wind,贝壳研究院整理

  2、结构分析:境内债券规模累计同比下滑11%,境外债市维持高不确定预期

  2021年1-5月境内债券规模占比67%,较2020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境内首五月累计发债规模约3113亿元,同比下降约11%。境内债市前四月保持的增长趋势止步于5月。境内方面,沪深交易所于5月大批量终止ABS项目,其中不乏涉房类项目,同时释放出监管趋紧气氛,房企发债审批时间将被延长,预期将会影响当月以及后期房企境内债务的发债节奏。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房企融资月报(2021.5)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