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商品房销售延续平稳增势,土地市场表现不及预期

2021-06-17 15:54:55

——2021年1-5月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

  一、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稳健增长,东部、中部地区表现突出

  2021年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6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3%;比2019年1-5月份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9.3%。商品房销售额70534亿元,增长52.4%,比2019年1—5月份增长36.2%,两年平均增长16.7%。

1

  受2020年1-2月低基数影响,1-5月商品房销售数据同比增幅继续回落,但回落趋势略有放缓,且预计将持续。从数据上来看,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638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0534亿元,两项数据对比历史同期均处于领先水平。在中央及地方多方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仍较为活跃。

  随着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逐渐落地,房企资金压力也与日俱增。尤其是触犯三道红线、融资规模受限的部分房企,“借新还旧”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加快销售回款、改善现金流成为当下亟需。近期就有部分房企给予全款购房“专属折扣”,力度大、范围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从行业角度来看,2021年中央层面强化房地产调控、落实“房住不炒”的态度和决心明显增强,坚持“房住不炒”、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等论调频繁出现在中央政策文件或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开讲话中。地方层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紧缩性政策成为房地产调控主流。房地产保持高增长压力较大。但考虑到在融资受限、偿债压力和持续发展等多种因素作用下,让利促销、以价换量成为房企不得不为。基于此,未来商品房销售情况仍相对乐观。

1

  月度数据方面,2021年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60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2%,增幅较前三个月继续下滑,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基数差异;环比由下降转为增长12.4%,这主要同5月地方出台紧缩性调控政策频率降低和房企扩大让利促销力度、范围等有关。6月房企预计将继续加大供货力度,保持甚至进一步加大促销力度,全力冲刺年中业绩目标,商品房销售情况有望继续向好。

1

  从分类物业销售看,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增幅继续领跑,商业营业用房两项数据同比继续垫底。

  从各地区销售情况看,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及同比增幅均处于领先位置。其次是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中,东北地区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及同比增幅继续垫底。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继续收窄

  2021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8亿元,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1-5月份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8.6%。其中,住宅投资40750亿元,增长20.7%。

1

  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较1-4月继续回落,回落趋势明显放缓。若以2019年同期数据为基数,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9%,较1-4月增幅扩大了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4、5月部分重点城市住宅用地相继集中出让、房企集中拿地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较2019年同期增幅扩大的主要原因。随着第一轮集中供地的结束,房地产开发投资短期内可能会出现波动。但基于商品房销售市场良好表现,房企在资金和投资信心方面均有一定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上预计能保持基本平稳。

1

  月度数据方面,2021年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增额14078亿元,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8.4%。重点城市土地集中供应、房企集中拿地是环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随着第一轮集中供地的结束,月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会有所下滑。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商品房销售延续平稳增势,土地市场表现不及预期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