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6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报告

2021-07-15 15:50:36

6月单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7%,增速回落至个位数,东部地区成交有所降温,东北地区量价持续低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7月15日发布了《2021年6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核心观点如下,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7%,6月住宅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增速回落至个位数。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9.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0.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5.7%。单月数据来看,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7%,均已回落至个位数。 调控政策效果明显,1-6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近一年来首次被其他地区超过。1-6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1.3%,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4%,这是近1年来东部地区增速首次被其他地区超过。主要是今年房地产调控主要集中于热点一二线城市、长三角和大湾区的部分三四线城市,东部城市占大多数。 东北地区商品房成交量价持续低迷。1-6月,东北地区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7.3%,是四类城市中增速最低的,比2019年同期下降3%,是四类城市中唯一下降的。1-6月东北地区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跌0.7%,是四类城市中唯一同比下跌的。可见随着人口流出和经济持续不景气,东北地区楼市成交持续走弱。

  易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昕表示,展望未来,随着调控的持续深入和信贷不放松,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还是以平稳健康发展为主,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提高,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房企到位资金等多项指标增速将继续回落。

  报告显示:

  1-6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1.8%,6月单月同比下降18.3%

  2021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0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降幅较1-5月扩大4.3个百分点。单月数据来看,6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26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3%。

  2021年1-2月,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创2012年以来新高,3月后增速持续回落,5月由正转负,6月降幅扩大。截止6月底,22城均已完成首批集中出让,长春和厦门已完成第二批集中出让。随着深圳、天津等城市陆续发布第二批集中供地公告,预计7-8月有更多城市完成第二批集中出让,三季度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降幅将收窄。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6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报告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