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房地产市场走势趋稳 商品房销售创新高

2021-07-16 10:35:50

  01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涨势趋稳,中西部地区表现突出

  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1—6月份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14.7%。

2

  1-6月销售数据同比增幅继续回落,呈现出放缓趋稳态势,疫情对市场影响逐步消除。开发企业在资金集中需求的压力下,加快销售回款,多渠道营销完成上半年销售业绩,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两项指标绝对值均为历史同期最高值。上半年中央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强化房地产金融监管力度,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约谈、督导多个热点城市,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措施。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环境仍偏紧,但在高规模市场需求下,企业掌控好营销节奏,全年商品房销售仍有望创新高。

2

  6月开发企业冲刺半年销售目标,供应放量,加大推盘力度,市场活跃度明显上升。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2252万平方米,为今年最高单月,较去年同期增长7.5%,较2019年6月增长9.8%。

2

  分类物业销售看,住宅销售数据同比增幅仍明显高于其他物业类型,商业营业用房同比涨幅最低,但整体走势也相对平稳。从各地区销售情况看,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金额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部和西部地区市场发力,两项指标同比涨幅赶超东部地区,东北地区持续垫底。

  02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走势趋稳

  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其中,住宅投资54244亿元,增长17.0%。

2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逐月回落,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减弱,走势趋稳。商品房销售市场表现良好,企业到位资金到保持快速增长,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了较大资金支持。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的不断细化落地,企业投资策略也不断调整,追求更为稳健、更有质量的增长。

2

  月度数据方面,6月新增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7861亿元,同比增长5.9%,为历史最高单月。6月开发企业项目新开工加速、建安工程投资增加、集中拿地土地购置费用支出,是开发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2

  从物业类别投资上看,住宅类投资依然明显高于其他物业类型。与上月相比,办公楼开发投资涨幅较呈现正向变动,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住宅和商业投资同比涨幅继续收窄。

  从地区来看,各区开发投资同比增幅继续收窄,中部地区同比涨幅最为明显,上涨22.7%,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涨幅趋同。投资规模上,东部地区38544亿元高于其他三区域的总和。

  03  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收窄,单月新开工面积涨幅明显

  1—6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01288万平方米,增长3.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5515万平方米,增长5.5%;办公楼新开工面积2425万平方米,下降15.0%;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6977万平方米,下降12.7%。

2

2

  上半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逐月收窄,走势趋稳。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26939万平方米,为今年以来最高单月,较去年同期少3.8%。除了企业季节性加快新开工节奏外,在土地购置面积减少情况下,企业之间土地合作开发、收并购的大幅增加,也会释放大量新开工面积。

  04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继续回落

  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2898亿元,同比增长23.5%;比2019年1—6月份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10.0%。其中,国内贷款13465亿元,下降2.4%;利用外资42亿元,下降9.1%;自筹资金30153亿元,增长11.9%;定金及预收款39625亿元,增长49.7%;个人按揭贷款16355亿元,增长23.9%。

2

  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继续回落,与往年同期相比依然保持高增长。在企业到位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保持高增长,占全部资金的54.4%,较1-5月减少1.1个百分点;企业自筹资金也是主要资金来源,占全部资金的29.3%。

  6月,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放缓,国内贷款呈现负增长,主要受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影响,银行为迎接6月的“半年考”,选择减少或暂停发放贷款,下半年银行信贷投放额度及放款周期将逐步恢复常态。

  05  土地购置面积持续负增长,土地成交均价上涨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0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土地成交价款3808亿元,下降5.7%;土地成交均价5424元/平方米,上涨7.0%。

2

2

  1-6月,土地市场表现不及预期,集中供地的重点城市市场热度较高,但未形成对整体成交量的拉动,土地购置面积依然持续下滑,跌幅较1-5月扩大4.3个百分点。5、6月大批优质土地的成交,明显带动土地成交价款的回升,土地成交单价同比涨幅回正。拿地成本上涨,也将成为后期房价上涨的动力。集中供地政策“稳地价”“稳房价”的初衷仍未实现,后期政策需要继续调整完善。

  06 住宅待售面积持续减少办公、商业库存回升

  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1079万平方米,比5月末增加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8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6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7万平方米。

2

  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小幅增加,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保持下降趋势,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均较有所增加,整体回升至年初水平。 

  (本文来源:中房研协 测评研究中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