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疫情特别周报(6.13-6.19)

2022-06-21 09:15:23 来源:克而瑞

  19城调控放松,一二线成交回升、开盘平均去化率至55%。

  本周观点

  政策:南京、郑州、重庆等19城调控松绑,涉及放松限购、限贷、公积金等

  楼市成交:一二线显著回升,杭州7个项目开盘即罄

  新增供应:总量连续3周回落,杭州5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6月20日12时,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80.4万例,其中,北京本周新增确诊102例,上海本周新增确诊68例。

  近期,全国20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上海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本周,本溪、锡林郭勒盟、赤峰等还处在区域静态管控中。

1

2

 政策动态

  南京、郑州等19城继续刺激

  涉及放松限购、限贷、公积金等

  第25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支持复工复产政策。

  中央层面,6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线上新闻发布会,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

  地方层面,19个城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购、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降低交易税费、出台购房补贴。第一,郑州、南京松绑限购,南京非户籍人员提供6个月社保可开购房证明,郑州被征收人使用房票所购买的商品房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第二,濮阳等松绑限贷,濮阳、郑州航空港区首套房首付降至2成,濮阳实施认贷不认房;第三,重庆、襄阳、青岛等12城放松公积金贷款,杭州、青岛、宁德等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德阳、三明、乌鲁木齐等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第四,衢州降低住房交易成本,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第五,衢州、盐城、漳州诏安等3城发布购房补贴,比如诏安普通商品成套住宅(不含二手房)的购房者,县财政按16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购房补贴。

  稳增长和复工复产方面,合肥印发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涵盖了助企纾困财税政策、金融支持政、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等七个方面共34条政策,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贷款需求,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提高对优质建筑企业的授信额度。

  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发改委:支持民企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

  重庆: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

  郑州航空港区: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0%,高层次人才最高补贴300万;

  郑州:落实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4.25%下限标准;

  郑州:棚改新政,选择房票安置奖励8%,购房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

  诏安县:首次购买144平米以下新房,每平补贴160元;

  襄阳: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70万元,二套房首付比例三成;

  盐城:三孩家庭买新房100%补贴契税,二孩家庭补贴50%;

  乌鲁木齐:公积金最高贷款额80万元,二手房首付比例两成;

  汕尾:首次公积金贷款买一手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最低两成;

  三明:首次纯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降至20%;

  衢州:购房给予最高3万元补助,增值税免征年限5改2;

  青岛:购买首套自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80万元;

  濮阳:实施“认贷不认房”,首套房首付最低两成;

  宁德:可提取公积金付首付,二孩家庭最高贷款限额提高至80万;

  内江:多孩家庭购买二套房首付最低两成,最高补贴2.4万元;

  南京:非户籍人员提供6个月社保可开购房证明,征缴方式不作区分;

  襄阳:实行“认贷不认房”,首套房首付款比例降低至两成;

  呼和浩特:无房职工租房可提取公积金,每人每年12000元;

  呼和浩特:发布人才政策,博士研究生租房每月补贴1000元;

  合肥:出台34条新政稳经济,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

  合肥:家庭购买首套自住房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65万元;

  杭州:无房职工家庭首次购房公积金最高可贷120万元;

  广州:外地人缴纳5年社保允许累计断缴3个月;

  鄂州:购房补贴最高至11万,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

  德阳: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元,首套房首付两成。

 售楼处开放情况

  丹东等4城线下售楼处关闭,廊坊等地恢复开放

  CRIC调研数据显示,丹东、锡林郭勒盟、赤峰等4城售楼处关闭。已经解除静态管控的城市中,基本都已重新开放线下售楼处。

3

 新房成交

  一二线成交显著回升,杭州7个项目开盘即罄

  2022年第25周成交明显回升。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85.23,环比增长77.07;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98.25,环比增长28.99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96.70,环比增长11.61点。

  一线城市:4城成交全面回升,北京、上海成交均超过20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长48%和19%,广州增城凤秀家园安置房项目集中备案,成交激增至4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91%,深圳成交稳中微升。

  二线城市:各城市成交环比涨多跌少,青岛、苏州等放量明显,环比增幅分别达到213%和85%,武汉、杭州、重庆增幅都在15%以上。

  三四线城市:连云港成交接近20万平方米,环比翻番,镇江、江门成交均超过10万平方米,温州、惠州、东营环比增幅超过30%。

4

  第25周,杭州、天津等18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41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55%,较上周回升5个百分点。推盘项目数量方面,杭州推盘次数最多,周内有12个项目推售,天津、济南、西安周内均有3个及以上项目面世。

5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杭州月咏新辰轩、杭珹未来中心、新世界城市艺术中心等7个项目实现100%去化,厦门建发文澜春晓、苏州中建太泽之星去化率都在6成以上,而武汉城建龙樾上城、珠海雅居乐国际花园等去化率不足10%。

6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11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3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57%。其中,杭州、武汉去化率基本和上周持平,济南、宁波去化率明显回升,西安、南京去化率回落。

7

  新增供应

  总量连续3周回落,杭州5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25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22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9%。

8

  2022年第25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杭州有5个项目入围,其中栖江揽月轩、观翠揽月轩取证套数皆超过600套,预证面积在30万平方米左右。

9

  附表

10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25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11

  地方

12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