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6月云端分享月|90后购房白皮书

2022-06-30 16:12:54

  云端交流,知识共享,线上研讨,自6月7日至29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开启八场线上直播分享。

  作为克而瑞的专业研究平台,研究中心通过地产金融峰会、产品力发布会等线上线下活动,致力于构建覆盖房企、基金券商、机构、媒体以及行业专家的生态交流平台。

  “6月云端分享月”收官第八场聚焦客研,由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赵艳文带来《90后购房白皮书》的主题分享。

1

  以下为精彩发言:

  1、90后人群特征解读——90后有点“宅”,文化与玩乐兼顾

  90后追求“宅文化”,因此看书、电影、听音乐、打游戏成为了位列前三的兴趣爱好;从深访结果看,年轻人看视频通常在晚上和周末等整段休闲的时段,碎片化程度相对较低;每一代人都热爱音乐,90后也一样,但是音乐偏好风格化和分享化;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投资在兴趣排名中位列第9,年轻人他们不吝于花钱,也对金融投资显露兴趣。

  社交线上化,微信位列第一,毫无疑问在即时通讯的app中,微信比qq更受到青睐;视频软件的受欢迎程度高,年轻人对抖音、快手、小红书、哔哩哔哩的使用频繁,其中抖音位列第一;微博位列社交习惯第三,这是他们“扩列”交友的重要平台,他们根据兴趣爱好结交朋友。

  2、90后人群购房特点——“90后” 是未来一年的买房主力,长三角的年轻人更迫切

  从各年龄段看,买房的中坚力量来自于26-30岁以及31-35岁,90前后正经历成家立业的人生阶段。从“90后”购房计划看,未来1年内打算买房的集中在26-30岁,其中长三角买房迫切性相对更高。

  90后买房决策速度,比80后、70后更快。90后的行动力强,看过父辈买房,听过同学买房,对买房重要性的认识更强,一旦看好欲购房产则会快速出手。

  根据调研发现,90后3个月内快速决策。90后与85后在三个月内决策的占比最高,一方面是他们正面临买房的人生阶段,买房对他们而言的必要性最高,其次90后的父母正处于财富积累最高的阶段,对子女买房的支持作用不容小觑。

  网络与中介是买房常用渠道。年轻人对网络的依赖高于40+中年与老年人;中介渠道对买房的作用也较为显著,中介房源丰富,避免自己货比三家,同时,还有一定的折扣,成为年轻人购房的第二重要渠道;亲友介绍在中老年人群中更受到青睐。

  3、90后购房主力人群透析——六成90后名下有房,95后是未来买房重要人群

  90后名下有房占比高,起步优势显著,分年龄段看,90-95年名下有房的占比更高,95后则是未来买房的重要人群。

  64%的“90后”名下有房。90后是“幸福一代”,他们之中42%名下已有1套房,22%名下已经有2套及以上的房产,其中大部分是父母资助,或全款或首付;环渤海和长三角名下无房的比例较低,自己有房,置换不慌,他们因为已经拥有了一套个人住房,因此他们买房更有自主权;

  “90-95”仅三成名下无房。90-95年正当适婚年龄,成家已经提上议程,买房是箭在弦上的事;而且这一代人名下即使已经有1套房,但是他们还会选择置换,买一套他们喜欢的地段和社区;

  “95后”名下无房占比近五成。相较90-95后那一代,27岁以前的年轻人名下房产显著减少,48%名下无房;名下1套房的比例也少于“27-32岁”人群8个百分点;“95后”是未来买房的重要人群,他们置换的比例相对较少,大部分将是首次置业。

  4、90后买房动机解析——分户、改善、落户

  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和自由的意愿强烈,90后买房三大因素:①婚房与分户;②功能改善;③安居落户。

  90后正处于适婚年龄,而且中国的“结婚必须买房”的传统观念促使年轻人购买婚房,即使目前尚未考虑婚娶的一群人为追求个性化生活,出现买房意愿和父母分户。

  在我们调研的人群中21%“有房一族”为了解决通勤、生活便利、满足家庭结构变化以及未来孩子学区问题,提出了功能改善的需求。

  在90后人群中有很大一批是出走家乡,在念大学或工作的城市中落户安家的,对于这群人,归属感显得尤为重要,“安居乐业”是他们奋斗的目标。

  5、90后遵循的买房逻辑——高端、轻奢、高端各不相同

  以购房档次划分,90后购房需求可分为三类——品质、轻奢、高端,以下分别进行分析。

  品质90后购房偏好

  对于90后中的品质客户来说,价格是他们的预算约束项,而地段是他们未来置换的筹码,因此在自住舒服度和未来升值空间中做折中,是他们购房最大的诉求;通勤靠轨交,30分钟通勤圈最佳。

  让“小家变大”的精品三室两卫户型,直击品质90后客户敏感点。阳台和主卧衣帽间是品质90后最看重的两大功能间。拎包入住的性价比精装房比较受欢迎,精装细部件的材质比品牌更重要。

  在社区方面,楼间距既影响采光通风又决定了私密性,能显著提升品质90后对社区的好感度;相较于内部景观,主入口的归家体验最受重视,除了常规的水景、绿化等,风雨连廊和收发快递站成为新式主入口需求。

  轻奢90后购房偏好

  轻奢90后大多数是我们熟知的中产二代,家底殷实,生活压力相对较小,消费追品牌,价格敏感度最低;在此金钱观下,购房对地段最为看重。

  对一步到位的大面段接受度高,因为户型设计上不能有明显短板,喜欢阔绰的改善型三室两卫,南向三房、可变空间、双阳台等全生命周期户型大受好评。

  轻奢90后是享受型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最关注主卧衣帽间,既满足他们妥善收纳“战利品”的使用需求,又满足提升生活精致感的心里需求;开阔且有序的衣帽间是他们的梦中情屋。

  更偏好毛坯房,一则更便于展示他们的个性,二则他们对精装细部有较高的品牌要求,毛坯更方便控成本,提升装修满意度。

  非常愿意在智能化上尝鲜,因此对室内智能化更偏好于后续按需加装,完美执行个人意志;对安全类的智能化需求只需满足最基本的入侵监控和智能门禁即可。

  在社区规划中对车位配比和人车分流都较为敏感,智慧社区上也更看重智慧通行的安全性和便捷度;同时在车辆大型化的时代,在车库设置中最关注车位大小。

  健身意识非常强,跑道、泳池和传统健身房都是他们理想社区的必备项;篮球场、羽毛球馆、台球室、瑜伽室等专场专用健身区也成为他们心中的社区加分项。

  高端90后购房偏好

  高端90后多为城市新贵,踩中时代风口,购买力强劲;买房看重大面积段,且无需多房,三房足以,偏爱双套间;享受尺度感和私密性。

  主卧衣帽间是大家共同的享受之地,对于高端90后来说,主卧衣帽间的打造可以明星化;同时满足收纳和展示的需求,空间规划按衣物风格划分。

  时间就是金钱,相较于劳心劳力的毛坯房,他们更偏爱省事省心的精装房;因为口袋有粮食,在精装细部件上品牌需求度最高。

  只有不到两成的高端90后认为室内智能化仍是噱头,并无实用性;他们在宜居智能需求上以解放双手为主,重视便捷性。

  在社区景观中,打造亭台廊榭、水池、雕塑等硬景更能打动高端90后;而在社区配套中的健身区下功夫,更能事半功倍,戳中高端90后喜点。

  问答环节

  Q1

  90后普遍不太接受智能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能再详细解释一下嘛?

  A1

  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分开理解,从内心来说他们是接受智能化的,而且他们现在正享受着智能化带来的便捷,比如说:智能指纹锁、摄像头、扫地机器人、智能马桶、洗碗机等等如何取悦自己,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是90后最拿手的,但是开发商配置智能化,他们反而不买单,分人群来看:

  1、对于品质90后,他们主要是因为受制于价格,如果这些智能化设备给他们不需要额外收费,他们普遍是接受的,尤其是刚刚提到的安全智能、远程控制他们需要,那为什么仅仅需要这两类为主呢,其实还是体验比较少,他们对智能化的理解主要还停留在这两大块中,如果能让他们在实景体验到智能灯光,各类场景下的灯光切换,社区中的智慧跑道,即能统计自己的跑步成绩还能交友,那他们也会需要的,这个就是体验的问题,没有体验就缺乏想象。

  2、轻奢90后,我刚刚也提到了,他们是需要的,他们是个性化的需要,而且他们觉得像全屋智能化解放双手这类,天猫精灵这些就能是实现,额外让他们支付费用的话,他们就不愿意,宁可自己去安装,而且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偏好最好是通过定制化的方案去解决。

  Q2

  对于“中央空调、地暖、净水、新风”这些大配件的需求上,90后的需求为什么都反响平平,偏好程度较低?

  A2

  从数据上看,三类人群对这些大件的需求都没超过50%,品质与轻奢90后对净水和新风的需求不到20%。主要是年轻人对这两大件的实际了解和体验是非常少的,因为在深访当中,我们有问到净水、新风这些问题,他们很多人是要反问我们,这些有什么用?能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像净水,他们觉得通过安装饮用水净水设备就可以解决他们的喝水问题,全屋软水没有太大必要,还有新风,对于看不到,当下不能立刻体验升级的设备,目前尚未在他们的必选项中。这个问题如果有朋友想了解更多的话,可以和我们的研究小Q联系,我们也有关于低碳客研的成果,其中有更详尽的数据和结论。

  Q3

  衣帽间似乎成为了年轻人的标配,对于衣帽间是全封闭的独立衣帽间还是L型衣帽间或者H型衣帽间,你们有研究吗?

  A3

  当然房间够大,大家都期望有个独立的衣帽间,但是当只有L和H做选择的话,怎么选?我们去年年中做过一个十城调研,52%的客群偏好H型衣帽间,48%的客群L型衣帽间,两者势均力敌,都十分适用于小户型卧内衣帽间打造。既能充分利用墙角、转角,增加收纳空间,又能在主卧和主卫之间,通过功能分区中增加阻断,解决户型中出现的“主卫对床”的“风水”弊端。其中新生代26-35岁年龄段,偏好L型衣帽间,差不多6成需要L型衣帽间,L型衣帽间多由长短柜组成,短柜贴墙角,长柜平行于床,这样的排布私密性更高,而且个性化布局可能性更大,都精准踩中更加追求独立空间、个人意识较强的”新生代“的情感需求点。我觉得,不仅仅是衣帽间,储物空间对于品质和轻奢客户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区,是很值得单独拿出来研究的,我们今年会有这方面的研究专题,大家可以关注。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