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上海高中录取改革 热门学区或迎来降温

2021-03-23 14:40:20

  热点聚焦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正式公布《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从2022年起,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分为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种类型。其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是上海《中考改革方案》确定的招生录取新办法。具体包括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两类,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

  根据该办法,到2022年,上海每一所不挑生源的初中,原则上都能拿到市优质高中分配下来的名额,最大限度保证学校之间的平等。长期困扰上海中小学生家长的初中择校问题,或将随着这一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逐步缓解。

  热点评析

  推动教育均衡有助于缩小区域间的相对差距

  在当前我国城市居民选择居住地的过程中,“学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参考因素之一,学区房过热也成为大城市主要住房问题之一。学区本质上是发展不均衡、资源不均衡的结果,是聚集了优质公共服务与教育资源的产物。要解决学区带来的高房价问题,最终要靠均衡发展,即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服务在空间上的相对均衡。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式答记者问中强调,“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上海此次新政将打破教育资源结构性不平衡,有力扶持较为薄弱的初中,以升学机会差异的缩小来推进生源差距的减少,再以初中各校之间生源的均衡化,反向带动小学的均衡发展,从而提高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资源分布均等化,进而促进教育公平。

  另外,上海中考政策的改革也将助力五大新城建设的顺利推进,某种意义上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系统配套政策。五大新城都位于郊区,是未来上海进行增量发展的重点区域,中考改革让郊区中学有了吸引力,相应的资金、人才、学生才会安心在新城扎根。

  “名额到校”新政或将有助于学区房市场降温

  新政策的出台不仅对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有重要意义,也将引导居民理性选择居住区域,有利于推动居住均衡,进而促进住房市场的健康、平稳、可持续地发展。2020年5月起,上海学区房房价一路上涨。但根据克而瑞监测数据,2021年年初热门学区板块的价格较去年最高点有所回调。对于家长而言,好学区“一校难求”现象,既暴露出极端的置业观,也暴露出急切的教育观。一方面,为了后续考更优质的高中和大学,家长希望子女就读好的小学和初中,抬高了热门小学和初中的门槛,也增加了家长的教育压力。另一方面,部分小学和初中又出现了招生未满现象,充分暴露出教育资源不均衡、生源不均衡的问题。

  此次出台优质高中“名额到校”新政,将优质高中资源以名额分配的方式进行配置,主要是为了让各类初中学校的优秀学生都有机会进入名校(高中)读书,各类学校后续都可以享受更公平的招考机会,促进多点发展,减少哄抢学区房的现象,抑制学区房炒作,响应“房住不炒”的号召。

  对于购房者而言,过去追涨的情绪拉高了学区房的购入成本,房价下跌后面临的亏损暴露出学区房的市场风险,将引发不必要的社会矛盾。此次政策的推出,将在未来持续引导家长理性择校,从而推动置业决策理性化,也推动房屋回归居住本质。新政或将有助于热门学区房市场降温,也可能带动部分“薄弱学区”板块升温。但短期内预计影响有限,也还需要一些时间去消化理解政策背后的深意,同时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来支撑,后续楼市走向还有待观察。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