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西安市调控再加码,代持炒房人5年内不得购房

2021-03-23 14:49:23

  热点聚焦

  3月16日,西安市住建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各区、县住建局、各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各有关单位明确多项重点事项:

  1.加强购房资格核验。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严格执行我市住房限购政策,不得诱导、协助购房人伪造资料骗取购房资格,不得鼓动购房人通过“代持”等方式规避限购政策。购房人骗取或通过“代持”方式规避限购政策的,其本人及“代持人”将列入我市购房失信人员名册,5年内不得购房;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2.加强购房资金核验。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严格遵守金融信贷政策,不得诱导、协助购房人以“信用贷”、“消费贷”等方式支付首付;不得提供垫资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规金融产品和服务。

  3.规范商品房销售秩序。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按照商品房销售流程开展销售活动、及时准确公示销售信息,不得捂盘惜售、价外收费,不得“雇佣”人员恶意登记购房信息等。

  4.规范存量房交易秩序。房地产经纪机构应依法诚信经营,不得为不符合住房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挂牌服务;不得以学区、学位为名,煽动出卖方抬高房屋挂牌价格;不得发布挂牌价明显高于实际成交价的房屋信息。

  5.规范涉房信息发布行为。机构网站、平台账号和个人不得发布背离“房住不炒”定位的信息,不得捏造、散布不实消息,不得使用夸张标题、发布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文章,不得以个别成交案例片面臆断房地产市场走势,不得以任何方式制造购房恐慌情绪。

  6.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要大力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坚决打击虚假宣传、人为制造购房恐慌情绪、购房资格及首付存款证明核验不严等行为。

 热点评析

  西安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引调控再加码

  西安再次在调控端发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与其当前火爆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是分不开的。据统计,在土地市场方面,2月西安市仅成交2宗涉宅用地,但均以高溢价率成交。其中,中铁建联合大明宫置业以23551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竞得曲江二期地块,溢价率达到153%,成为西安首个楼面价破两万的地块。另一宗地块成交溢价率也达到140%。在商品房供需方面,根据CRIC数据,2月西安商品房供应50万平方米,成交96万平方米,尽管供需货量较1月份均大幅下降,但供不应求态势已延续数月。在商品房价格方面,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西安以环比上涨0.8%的涨幅与银川、南充等地并列第五,是2020年10月份以来西安新建商品住宅单月最大的环比涨幅,同时也是西安新建商品住宅连续第59个月上涨。在“房住不炒”调控主基调、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的大背景下,西安市火热的楼市表现显然是存在风险的。《通知》强调严打“代持炒房”“首付贷”“捂盘惜售”“人为炒房”等市场违规行为,即是对当前市场潜在风险进行排查和预防,从而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调控加码符合市场预期,但解决住房突出问题仍需供给侧持续发力

  从外部环境来看,“房住不炒”已是我国一项长期国策,从中央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先后推出房企融资“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两道红线”、重点城市土地供应“两集中”新规等,也能看出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大决心、大毅力。在地方层面,自2021年开年以来,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调控相继收紧,且多地调控短时间内再三加码。总体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仍是趋紧,西安市此次收紧调控符合市场预期。此外,“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2021年房地产市场的重要课题,而西安作为常住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仅通过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机投资需求等手段是很难实现供需结构平衡的,在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加大租赁住房供应等方面同样也要持续发力。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