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南昌发布楼市新政,大南昌都市圈居民购房同权

2021-03-25 09:33:45 来源:易居研究院

相关阅读:点击查看南昌相关政策原文

  政策快评:

  3月24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此次政策提及了“购房同权”的内容,成为颇受关注的要点。

  2021年3月25日

  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明确,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居民购房同权进程。落实《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促进公共服务共享,推进都市圈城市户籍居民享受同城购房待遇。大南昌都市圈中南昌市,九江市,抚州市的临川区、东乡区,宜春市的丰城市、樟树市、高安市和靖安县、奉新县,上饶市的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等地户籍居民互为享受本地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在大南昌都市圈内等地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证明互为本地缴纳证明,非本地户籍居民可凭纳税或社保证明按当地购房政策购房。

  政策意义

  此次南昌提出“都市圈居民购房同权”的概念,具有很大的创新性,也是都市圈下房地产政策的一个新的举措。根据此类政策,后续大南昌都市圈的相关城市,其可以享受个税和社保证明互通的优惠,同时也可以凭借此类优惠在大南昌都市圈相关城市购房。类似规定具有非常好的导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相关城市购房资源的流通。当然客观上说,如果此类政策后续落实,那么可能会使得南昌周边的人口加快到南昌购房。当前南昌房地产市场总体偏弱,所以类似政策具有一定的稳交易促活跃的导向。但反过来看,如果后续相关房企和中介炒作,也会导致南昌房地产市场存在过热的风险,所以后续还是需要积极关注此类政策的走向,防范政策炒作或房地产炒作等风险。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