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集中供地点评系列:天津首轮集中供地调整供地结构,城市核心区计划供应面积上升

2021-04-07 11:54:46 来源:贝壳研究院

  近日,天津正式发布2021年首轮集中供地计划,计划供应58宗住宅用地,其中部分地块搭配商服用地以及科教用地,将集中在5月10日-5月14日一周内全部供应完毕。本次供应总规划建筑面积657万平方米,总计起始金额为563亿元,其中仅一宗没有限价,其余57宗均设立最高限价。按照最高限价计算,天津本次供地最高平均溢价率为42.2%(不限价地块暂不算在内)。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0年天津住宅用地成交平均溢价率为4.1%,2021年一季度为11.6%,2020年至2021年一季度成交地块中达到最高限价的地块宗数仅占总成交宗数的11.1%,可见天津地块的活跃度较为一般,住宅用地达到上限的情况不多。可见,天津此轮集中供地在稳地价的基础上,为土地市场活跃度的提升预留了足够的空间。

  另,本次集中供地规划建筑面积分布最大的区域为滨海新区,占比19.5%,而2020年滨海新区供应面积该占比为52.3%,本次下降32.7个百分点。可见天津本次集中供地正在调整供地结构,较2020年增长最多的是东丽区,占比增长10.8个百分点,达12.9%;其次是北辰区占比增长7.3个百分点。除此之外,红桥区、南开区、河北区占比分别增长3.5、2.3、1.9个百分点,可见天津住宅用地供应正在向市区集中。其中,南开区作为楼面价最高的城市核心区域,2020年无住宅用地供应及成交,而本次集中供地则计划出让2宗。城市核心及热点区域的土地供应或将对天津土地市场起到提振作用。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