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防止学区房炒作房价

2021-05-07 09:39:33 来源: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比较罕见地提及了学区房的内容,充分说明中央对于学区房管控的导向。此类政策后,预计全国大城市严打学区房炒作会成为一个市场热点。

  2021年5月6日

  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强调了三点内容。第一、房住不炒需要时刻进行提醒,说明各地调控不能有丝毫放松的地方,同时进一步说明后续调控要持续。第二、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供给力度会强化,成为后续重点开发的两类产品。第三、学区房炒作的现象首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被关注,也说明学区房的炒作成为近期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后续预计会严打。

  政策意义

  对于学区房炒作房价的现象,此次上升到中央的地位,充分说明此类问题的严峻性,也说明后续解决房价问题方面,会重点研究学区房的问题。今年各地学区房管控的动作确实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大城市,在多校划片入学、生源均衡化、限制学区时限、排序入学、防范学区炒作等方面都有各类动作。另外需要看到,学区房的炒作分为一二手房。预计5月份后各地严管方面方面,会有几个重要的动作。第一、二手房中虚高挂牌的房源,普遍都是学区房,这会面临严管。第二、一手房的楼盘销售方面,若是学区炒作也要被约谈。从市场漏洞看,当前很多房地产营销平台、微信群、购房小程序中,出现了很多学区的概念,需要严打,真正促进此类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