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财政部部长刘昆再提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2021-05-10 15:48:51

  【热点聚焦】

  5月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经济日报撰文《财政部部长刘昆撰文: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介绍财税体制改革在“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再次提及“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其中,在“完善现代税收制度”章节中,刘昆提到,健全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近半年提及房地产税的文件及相关表述

  【热点评析】

  房地产税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本身就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之土地制度、金融制度等多种手段共同运用,将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十四五时期也会继续将房地产税立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由于疫情影响,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更加强调减税,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未提及房地产税,这意味着短期内房地产税不会作为工作重点,但并不代表着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会放缓。从长远规划和目标看,房地产税“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实施原则并没有变,此次文章中再次提及房地产税也表明其立法正在分步推进中。

  房地产税涉及范围广泛,推进难度较大

  对社会而言,房地产税作为对个人住房征税的税种,可以增加直接税、持有环节税收,改善税收结构,纠正当前社会财富分配不平衡的状态,因此其立法进展备受关注。但房地产税涉及的群众利益及覆盖城市范围均较为广泛,导致其开征难度较大,迟迟无法落地。

  从我国房地产调控目标分析,房地产税应对炒房者形成有效约束。政府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会直接增加房地产持有阶段的成本,对炒房、囤房的人有效,但对降低房价的作用有限,因为持有环节的成本与资金成本占用会大幅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未来囤房的“性价比”不高。由此,房地产税立法后,二手房的供应会增加,让住房资源的分配更加市场化和均衡化。此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曾提到:稳定房价最好的办法就是收税、收房地产税,收有多套房子的人的税。而对于刚需购房者,应通过设定免征面积、免征额度等税收优惠机制为购房者适度“减负”。从作为试点城市的上海和重庆来看,上海房价涨幅一路领跑,重庆房价也呈上涨势头,这说明房地产税出台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房价下跌,而是打击炒房者,抑制房价快速上涨行为,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房价的稳定仍然是我国房地产政策的长期目标。

  目前我国房地产以直接税为主,在某种程度上抑制房地产炒作,但这一点还需金融、土地等其他政策配合,改变我国地方财政中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局面。不管是降房价、提高地方收入、开辟新税源,还是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打击囤房者,财政部的反复表态,都说明房地产税立法一直在推进当中。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