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深圳广州约谈“类金融机构”,楼市资金监管继续加强

2021-06-04 10:51:17

  【热点聚焦】

  6月2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对富德、企联、金赢信、大信、亚联财等5家小贷公司进行了监管约谈,要求各公司加强贷款用途真实性审核,要求借款人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资金,不得将贷款资金用于房地产市场违规融资。6月1日银保监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监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5月31日下发通知,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开展“过桥贷”“赎楼贷”业务,并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如有存量业务及时报告,尽快压降、结清,上述业务清理情况将作为2021年度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的重要内容。

  【热点评析】

  监管范围扩大到融资担保部门

  经营贷违规入楼市一直是监管严查的领域,从今年3月份开始,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各大城市开始排查经营贷等楼市违规资金,并要求各地在今年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此次,深圳广州排查范围扩容至融资担保公司,相比于之前对传统的商业银行部门的监管,此次监管范围增加了融资担保部门。

  银保监会将加大经营贷违规入楼市的监管力度

  6月1日银保监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34份行政处罚信息,从这次银保监会公布处罚信息来看,处罚原因最多的是违规资金进入楼市,从排查的情况来看,手段多样、花样翻新,一些银行贷前审核不到位,贷后资金管理不足。一些中介机构协助包装贷款材料、提供过桥资金,协助借款人绕过银行审批条件。据悉,银保监会将会同住建部、央行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排查结果,一方面对自查不力被监管查实、故意隐瞒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处理问责的银行、中介机构,将依法依规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另一方面对确认挪用经营贷的借款人,不仅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从本质上看,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用经营贷资金买房,都是对资金的错配,属于违规行为,“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一直是监管重点,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动作由背后多个主体共同推进,对此新华社发文,表示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这一痼疾,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尤其需要银行“动真格”。

  二手房市场或将有所降温

  小贷公司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主要是以过桥资金的方式出现,影响最大的是二手房业务,在二手房买卖中,房东急于出手二手房,但是贷款没有结清,会选择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服务,将抵押给银行的房子“赎回”,进而加快二手房交易,同时此类贷款运用不当,也能成为购房者变相炒房的资金。此次约谈最直接的影响是降低此类贷款的交易频率和交易速度。“赎楼担保”业务及涉房地产“委托贷款”业务监管可能将进一步趋严,预计深圳和广州两地二手房市场将会有所降温。

  从近期的调控思路看,中央的政策步步不离资金监管,可以说管住了资金源头,就是遏止住了房价上涨的关键要素。从“三道红线”,银行涉房信贷集中度监管,到土地出让“两集中”,再到中央三部委直接发文治理经营贷入楼市,房地产市场有望真正进入稳定发展轨道。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