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上海房地产调控再升级:赠与住房纳入限购管理,上调房贷利率

2021-07-27 16:20:47

  热点聚焦

  7月23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管局、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出台加强住房赠与管理规定。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该住房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同时,强化住房交易登记管理,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房屋交易核验范围,对赠与当事人不符合住房限购政策的,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同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在沪银行召开会议,确定房贷利率上调事宜。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将从现在的4.65%调整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新规将于24日零时开始实行。

  热点评析

  上海购房政策继续“打补丁”,赠与住房纳入限购

  今年以来,上海已多次升级楼市调控政策,涉及限购、信贷等各方面,体现了调控从紧从严的导向。1月21日,发布调控新政“沪十条”;1月25日,又将法拍房纳入限购;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严格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8条措施;2月6日,“沪十条”中有关新房摇号的新规正式落地实施,买新房需进行积分排位摇号;3月3日,上海市住建委等部门发布通知,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需在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5月28日上海房地产交易新规中心发布套数认定新规,已取得新房入围资格将被认定为限购套数;7月9日,上海市管理局召开本市规范二手住房房源挂牌管理会议,将对每套房源进行核验,没有通过价格核验的房源不得对外发布。

  本次出台赠与管理政策,是在法拍房限购之后,封堵赠与房产的“漏洞”,受赠人需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且赠与之后再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购房者不能享受“首套”购房政策,甚至不会有购房资格。在今年2月出台的积分制中,已经规定认购对象在2021年1月22日(含)后赠与他人的住房计入认购对象名下,因此,在此次赠与管理政策出台后,触发积分制的新盘与不触发积分制的楼盘,将有统一的房屋认定标准。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城出台了赠与住房纳入限购的政策,预计下半年仍将有城市会将住房赠与行为纳入限购政策。限制赠与购房将进一步遏制楼市中投机取巧的购房行为,保障真实购房需求,有助于稳定楼市、为楼市降温。

 房贷利率上调至首套5%二套5.7%

  7月23日,上海市上调了房贷利率,首套房利率上调至5%,二套房利率上调至5.7%。从银行对新利率执行情况来看,部分银行以网签时间为界限,部分银行以贷款受理为界限,从7月24日开始房贷利率新老划断。房贷利率调整后,购房者的按揭贷款成本将随之上涨,按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30年来计算,以等额本息还款,首套贷款利息将增加7.63万元,每月还款额增加211.85元,二套利息将增加10.15万元,每月还款额增加281.96元。上海房贷利率上调是全方位的,且相对来说,二套房贷利率上浮的程度更大。从前期商业银行房贷集中度调控,房贷放款周期拉长,到上调房贷利率,上海房贷收紧的态势明显。

  7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委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整治重点聚焦于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四个方面,住建部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的主要目标。今年以来多个热点城市出台多轮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具备很强的风向标意义。此次上海针对赠与房产的补丁政策以及上调房贷利率,再次反应了政策进一步趋紧的态势,房地产市场各方都应回归理性,对调控导向保持清醒认知。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