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打破规划桎梏,上海市人才落户政策再放宽!

2021-12-02 09:45:42

  【热点聚焦】

  11月29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布《通告》称,决定开放第二批2021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受理工作,并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引发广泛关注。

1

数据来源:“上海学生事务”微信公众号

  事实上,回顾2020年下半年,上海市已多次对“人才落户”政策进行调整。

  9月,上海市将2018年开始施行的“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即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4所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11月,上海发布新版《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将原来可以直接落户的11类人才具体分化为18类,不仅更看重技能人才,同时对有贡献的个体也敞开大门。

  12月,针对临港新片区单位引进的各类人才,在现行的居转户缩短年限政策基础上,上海试行了更宽松的评价标准。针对张江科学城重点产业的骨干人才,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3年。针对留学落户,上海取消了留学人员首份工作必须在上海的限制,只要回国后2年内到上海工作,符合其他条件即可落户,配偶子女也可随迁。此外,上海市还提出针对五大新城重点产业和特定人才,实行人才引进和优化“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等。

  【热点评析】

  上海市放宽人才落户既是贯彻党中央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号召的需要,更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上海市频繁放宽人才落户政策,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是贯彻党中央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号召的需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如何培养、引进、使用人才进行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2021年9月27日-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并明确提出,经过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第二,是城市持续发展的需要。一方面,人才资源是其他一切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决定性因素,是第一资源,尤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的知识正在取代土地、资本和原材料等成为直接的生产要素,并产生价值。可以说,人才是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几年来全国城市间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也正源于此。上海市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金融、科创中心城市,其人才吸引力常年位居城市前列,但以往较为严苛的落户政策给上海市在留住人才方面造成了一定困难。另一方面,上海市已进入典型的老龄化社会。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581.55万人,占23.4%,比2010年提高8.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04.9万人,占16.3%,比2010年提高6.2个百分点。相反,15~59岁人口为1661.91万人,占66.8%,比2010年下降9.5个百分点。社会劳动力明显减少,给城市发展造成冲击,上海市亟需年轻血液的补充。

  第三,是建设五大新城的需要。根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上海市要将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五大新城建设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打造为上海未来发展具有活力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战略支点。与以往卫星城和郊区新城简单承接中心城区人口和产业转移不同,五大新城践行现代城市建设理念,以中长期集聚百万人口为目标,各自形成独立的城市功能。这也就意味着对人才的需要将更加旺盛。

  新政为上海市五大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强劲支撑,环沪市场或将承压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居转户公示已达17707人,距2020年全年居转户公示人数(18418人)仅差711人,而引进人才落户公示15655人,已超过2020年全年引进人才落户数(13043人)。落户人数尤其是人才落户的急剧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才落户上海意愿强烈,宽松性政策对人才落户上海的刺激作用明显。此次上海市放宽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限制,尤其是在五大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试点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放松力度较大,将更好地帮助上海市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有助于加快五大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的建设和发展。

  于房地产而言,人口的导入无疑将催生住房需求的增长,而落户问题的解决,将直接使应届研究生毕业生成为当下的潜在购房者,为上海市尤其是五大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与此同时,随着上海市人才落户政策的持续松动,环沪城市人才引进和房地产市场或将面临不小压力。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