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广东省率先为房企收并购项目搭建对接平台

2022-01-11 16:40:40

  热点聚焦

  据财联社消息,近日广东省政府召集了包括奥园集团、富力地产、保利地产、中海地产、五矿地产、越秀地产、珠江实业集团等多家国企和民企一同开会。据悉,会上一些出险企业介绍了其经营情况及项目,此次会议目的在于为部分出险企业项目的收并购“牵线搭桥”。

  热点评析

  广东省政府落实中央政策,为房企收并购项目“牵线搭桥”

  此次会议是广东省政府落实中央近期发布的“鼓励优质的民企和央企收购出险和陷入困境房地产企业的项目”政策,为房企所搭建的项目对接平台。政府出手为出售项目“牵线搭桥”,不仅能够加快收并购交易和处置债务的节奏,还有利于促进出险企业项目问题的软着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政策为并购融资营造良好环境,提升优质房企的并购积极性

  与此同时,政策端也在保障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积极为优质房企提供政策支持,推动化解当前多发的房企流动性风险。在本次会议召开的前不久,据媒体报道,银行已告知一些大型优质房企,针对出险企业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条红线”相关指标。这一问题的明确,将有利于优质企业借助银行贷款收购出现风险的房地产项目,预计接下来房企开发贷和并购贷款将持续合理发放,打通部分房企的资金链“阻梗”,缓解短期流动资金方面的压力。

  在市场化、规则化的原则下,稳妥有序的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利于行业稳定发展

  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步入调整通道,市场流动性风险犹存,企业资金回笼压力不减叠加偿债高峰期的到来,有可能出现信用风险外溢,因此需要对房企做定向的信用宽松。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防范房地产行业的下行风险,还要防范因过度宽松导致的再次加杠杆风险。并购贷款是立足于以推动行业整合的方式来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若能通过项目并购接手困难房企的优质存量项目,无论对房地产企业还是下游消费者,都将是相对更安全的出清方式。

  央企国企在政策定向放松,优势资金加持下,预计将加快收购步伐,民企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不得不选择出让部分项目,并在一定程度让出市场份额。这个过程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国进民退”,是行业内部的结构调整,好过政府直接出手干预市场。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