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全国百城居住用地价格报告(8月)

2020-09-03 14:06:42

  8月26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百城居住用地价格报告》。1-7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价格为608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8.8%。今年前7月地价总体上呈现涨幅收窄态势。但需要看到,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地价本身没有下跌,各地也出现了较多的高溢价地块。所以虽然地价在降温,但稳地价工作依然需要坚持,尤其是要防范各类违规资金炒地的现象。

  1-7月份,32个二线城市居住用地价格为617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5%。总体上看,二线城市今年地价风险可控。尤其是3月份开始,年初累计地价同比涨幅控制在5%左右的水平,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城市之间的分化也比较明显。至少有7个城市地价涨幅是超过20%的,包括银川、昆明、厦门、西安、成都、长春和呼和浩特,类似城市需要积极防范地价过热风险。

  报告对全国100个城市地价涨幅数据进行排序,以更好判断地价冷热程度,也为下半年稳地价工作的考核形成更为丰富的材料。需要说明的是,一个城市地价水平往往会受具体地块的干扰,进而也影响了对稳地价工作的评估。所以在实际过程中,评价地价冷热需要综合其它因素。为更好进行横向对比,本报告将36个一二线城市和64个三四线城市进行分别排序。

  在全国36个一二线城市中,地价上涨最快的城市为银川,涨幅为81%。实际上从近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可以看出,银川楼市明显升温,部分月份房价涨幅甚至排名第一。另外,包括昆明、西安、成都、呼和浩特等城市地价涨幅也比较大。所以后续对于此类西部重点城市,需要积极稳地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稳地价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今年7月24日国务院房地产工作座谈会、8月20日央行住建部的房企座谈会,都提到了长效机制建立的问题。地价稳则房价稳,后续依然需要规范各地土地交易行为。近期江苏省土地监管部门起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8月19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省厅部署做好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工作》,明确了强化城市主体调控责任、强化异常地块管控的思路。此类政策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以进一步促进地价的稳定。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