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住宅用地市场周度点评(2020.09.07-09.13)

2020-09-21 17:33:51

  7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市场量价保持稳定,二线城市成交量降幅略有扩展

  70个大中城市上周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面累计同比增长1.0%,环比上周增长0.4个百分点,同比去年同期减少6.3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规划建面累计同比增长49.9%,较上周增加1.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同比下滑4.5%,下滑幅度较上周增加0.7个百分点;三四线同比增长6.6%,较上周增加1.5个百分点。整体看住宅用地成交量趋于稳定。

  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成交楼面价累计同比增长14.5%,较上周减少2.9个百分点,特别是广州市区1宗住宅用地底价成交,足见涉宅用地出让谨慎,带动一线城市成交楼面价回落。二线城市成交楼面价累计同比增长9.0%,较上周持平。三四线城市成交楼面价累计同比增长0.2%,较上周增加0.2%。

  70个大中城市总体累计溢价率为14.8%,同比下滑0.7个百分点,仍保持2020年以来较高溢价率水平。其中一线城市12.6%,较去年同期增长2.8个百分点;二线城市15.7%,同比下滑0.8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14.1%,同比下滑2.0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优质地块的持续放量带动其溢价率小幅上涨,二线城市在调控新政陆续出台的影响下,土地市场热度逐渐下降。

  下周70个大中城市计划出让规划建面如果全部顺利成交,则,下周规划建面累计同比预计保持在1.0%,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

  本周关注济南、南京,住宅用地起拍金额分别为82、80亿元。

  济南本周(第38周)计划推出15宗住宅用地,总起始金额达82亿元,其中9月14日单日挂牌12宗住宅用地,总起始金额达70亿元,主要分布在槐荫区、天桥区、市中区,其中市中区主要集中在南北康版块,南北康版块为济南新发展的重要区域。如果15宗地全部顺利成交,济南本周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降幅将收窄15.8个百分点。

  南京本周计划推出6宗住宅用地,集中在9月17日推出,起始价达80亿元,也是南京土拍新政不断升级后的首次出让,新政中规定同一集团的房企不得参与竞拍同一宗地块,也不得同时竞得两宗地块,因此,打击“炒地”行为的政策将首次落地。如果6宗地全部顺利成交,累计成交规划建面增长预计约为10.0%,届时将环比本周增加4.5个百分点。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