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郑洲、合肥土拍“冰火两重天”,万科成最大赢家

2021-06-04 10:38:23

  导 读 

  郑州、合肥首次集中供地分别成交48、12宗含宅地,金额达418亿、164亿 

  TOP5房企与郑州本土龙头分庭抗礼,万科持续加码中西部

  外来房企“摇”得合肥半数地块

  ◎  作者 / 谢杨春 吴嘉茗

  01

  郑州九成以上地块底价成交
  合肥2/3进入摇号阶段
  6月3号,合肥、郑州迎来首轮集中供地。

  其中,郑州共成交48宗含宅用地,成交金额达418亿元,平均计容楼面价近5700元/平方米。合肥共成交12宗地块,成交金额达164亿元,平均楼板价为9660元/平方米。

  两个城市虽是同一天集中土拍,但热度“冰火两重天”。

  在触发熔断摇号的政策下,郑州仍有九成以上地块底价成交,当然,这与多数地块为定向旧改不无关系。仅北龙湖等热点板块出现摇号,两宗宅地分别由万科、保利拿下,溢价率均达到30%的最高限价。

2

  相反,合肥土拍则更为激烈和公开。不同于郑州熔断机制,合肥土拍采用“竞地价-竞配建-摇号”三个阶段,12宗宅地中有4宗进入到竞配建阶段,另外8宗都触及最高配建面积,进入摇号阶段。尤其是滨湖区02号地块的摇号,43家房企全部都选择参与。

  总的来看,郑州首轮集中供地偏勾地、旧改,区域分布较散。而合肥在近期市场热度高、地块相对优越之下,竞拍较为激烈,且摇号政策也吸引大部分能够“算的过账”的房企参与。

  02

  TOP5房企与郑州本土龙头分庭抗礼
  万科竞得5宗地成为最大赢家
  从郑州、合肥首轮集中供地企业表现看,两城同样差异明显。
  郑州集中供地主要分为“两大阵营”:

  一是以万科为代表的龙头房企。万科、碧桂园、保利、融创、华润等皆有斩获,五家房企共计成交12宗地。其中万科更是竞得5宗地块,权益成交价达20亿元。从市占率看,1-5月万科、碧桂园在大郑州全口径金额分别位列二三位,积极补仓下将持续深耕郑州。

  另一阵营则是本地房企康桥、建业、永威以及当地国企为主,此类房企所拿土地以旧改类项目为主,地缘优势明显。但考虑到旧改释放周期较长,对部分企业现金流仍是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来看,郑州集中出让地块中合作开发比例仍较高,75%以上地块规模房企的权益比例在51%左右,仅金茂、金科等股权比例达100%。

2

  03

  外来房企拿下半数地块
  合肥销售TOP10中仅中梁“摇”得一宗

  由于合肥多数地块进入摇号阶段,因此房企拿地主要是“拼运气”、“靠人品”,相较于其他城市龙头房企优势显著,此次合肥土拍并未有TOP10房企竞得。其中合肥1-5月销售金额前两名招商、保利多次参与但“运气不佳”。

  整体而言,合肥集中出让并未发生一家独大的情况,12宗地被12家企业所瓜分。其中,外地房企势头较猛,拿下了半数地块。

  本土房企中仅合肥城建和文一地产通过竞配建各拿下一宗地,通和地产和安徽置地则通过摇号的方式获得地块。外来房企中,除了佳兆业以外,其他房企拿地全部进入摇号阶段。另,1-5月合肥九区全口径榜单前十中,仅中梁通过6.57亿获得包河区一宗地。

2

  PS:截止6月3日,30强房企共计拿下260宗含宅地块,占集中供地的4成左右,核心土地资源持续向头部房企集中。尤其龙头房企万科、融创、保利、华润等10强房企表现突出。

  目前已经有19个城市完成了首批集中供地,仅剩成都、武汉和上海尚未进行集中供地,但三个城市均已将首批地块挂牌,预计6月将完成出让。

2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