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五一”假期新房销售同比转赠

2020-05-15 17:02:57

  行业近况

  "五一"假期29城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0%,为疫情集中爆发以来首次录得同比增长。上周(4/27~5/3)10个重点城市新推房源同比增长32%,推盘去化率上行5个百分点至66%。4月全国首套、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分别为5.42%和5.74%,环比均下降3BP。

 评论

  "五一"假期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0%,扭转疫情爆发以来下跌走势。我们监测的60城中有29城披露"五一"假期成交数据1。"五一"假期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0%2,为疫情集中爆发以来首次录得同比增长(2/3/4月分别同比下降77%/34%/17%)。29个样本城市中有15个城市实现增长,其中一二线城市同比增长31%,三四线城市同比下降18%。年初至今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7%。

  重点城市推盘量增逾三成,去化率回升。上周(4/27~5/3)1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84个项目,合计新推房源14133套,环比增长14%(上上周+91%),同比增长32%(上上周同比持平),亦为疫情集中爆发以来首次录得单周增长。推盘去化率上行5个百分点至66%,其中一线、二线城市推盘去化率分别为75%和61%。

  居住用地推出和成交面积大幅增长,溢价率上行。上周300城居住用地推出和成交面积分别同比增长47%和77%(上上周分别-10%/-17%),年初至今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8%。土地溢价率上行1.6个百分点至18.8%;上周仅1块土地流拍,对应流拍率0.4%(上上周2.3%)。

  4月首套、二套房贷款利率延续下降趋势。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42%,环比下降3BP,为5年期LPR加点77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74%,环比下降3BP,为5年期LPR加点109BP,均延续年初以来下降趋势。

  估值与建议

  我们维持对地产板块的看多观点。楼市复苏势头已较为明朗,然而当前外需压力仍在,且伴随供应端逐步放量,新房价格短期过热的风险较低,我们认为"两会"前后政策端将延续温和取态。目前板块估值和仓位仍处历史低位(我们覆盖的A/H地产股分别交易于6.0/6.2倍2020年市盈率)、股息收益率处历史高位(A/H地产股分别对应5.4%/6.2%2020年股息收益率),性价比高,房地产亦是纯内需、强防御性品类,建议投资者加配地产股。底仓票A股推荐保利、万科,H股世茂、龙湖;短期弹性更多来自基本面扎实且有催化剂带动的低估值标的,A股推荐阳光城、金地、中南、华发,H股中海、龙光、合景泰富、时代;此外,建议持续关注华润、旭辉、融创,估值优势突出,3-6个月维度料将有催化剂释出。物业管理板块推荐永升生活服务、雅生活服务、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和中海物业。

  风险

  疫情影响幅度超预期,行业基本面表现不及预期;房地产政策正向调节力度不及预期;外部不确定性加大。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金公司]“五一”假期新房销售同比转赠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