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0年3季度25城二手房市场季报

2020-11-23 14:30:37

  一、三季度25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25.5%

  2020年前三季度,易居研究院监测的25个城市二手房成交约117万套,同比下降0.7%。分月度来看,25城二手房成交量在1-3月受到疫情影响萎缩明显,从4月开始由于疫情逐渐好转,成交量迅速爬升,7月达到近三年来的峰值。随后中央及各地方出台多项调控政策,成交量在8、9月回落,但仍处于高位。

  分季度来看,2020年一二三季度25城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为20、45.3和52.1万套。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主要受疫情爆发的影响,二季度疫情逐渐好转成交量开始爬升,三季度达到峰值。

  二、 三季度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最明显

  按城市级别来看,2020年三季度,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21.4万套,环比增长13.8%,同比增长42.1%;12个二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23.3万套,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16.9%;9个三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7.4万套,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13.5%。为排除月度异常值干扰,可从近6个月移动平均同比增速来看,一二三线城市2020年二手房市场均呈现出V型走势,从年初疫情爆发至疫情好转市场回暖,近6个月移动平均同比增速出现较大起伏。

  按地区来看,2020年三季度,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6个东部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36.2万套,同比增长32.2%;6个中部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13.6万套,同比增长30.3%;3个西部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2.3万套,同比下降38.3%。从近6个月移动平均同比增速来看,三个地区城市城市成交量同比增速走势基本一致,2020年前6个月均在下降,到6、7月份开始反弹。东部与中部城市三季度成交量同比均有所增长,只有西部地区成交量同比下降,特别是成都下降最为明显。原因在于2019年成都二手房市场火热,成交量较大,基期值高,到了2020年随着政策调控收紧等因素影响,市场持续降温。

  三、三季度厦门成交同比增速最快,成都最慢

  2020年三季度,二手房成交套数同比2019年三季度增长的城市有18个,超一半的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其中增速前3名的城市分别为厦门、合肥和杭州,同比增速分别为73.5%、70.5%和68.9%。增速排在后3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苏州和南昌,同比增速分别为-48.9%、-31.8%和-24.2%。

  观察数据可知,2020年三季度二手房成交量由于受到一季度疫情爆发的影响,积攒的需求继续在三季度释放,成交量环比同比均有较多增长。大部分城市年初累计同比均出现下降,原因在于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成交量萎缩严重,因此累计成交量下降明显。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