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2年4月)

2022-05-12 10:07:18

  核心观点: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4月,TOP30房企投资规模虽有所增长但仍处低位,销售仍显颓势,4月TOP30房企销售额环比下降22%,1-4月累计销售额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到45%。4月TOP30房企合计融资规模环比微降,境内债发行规模持续攀升,但美元债偿还仍存压力,房企美元债违约仍在继续。TOP30房企陆续发布2022年一季报,优质房企实现营收、盈利双增长,如中铁建、万科、金地、保利;阳光城、荣盛在21年业绩亏损背景下,业绩再度大幅下滑。

  一、企业投资:4月投资规模环比增长,但同比大幅下降

  4月TOP30房企中有12家拿涉宅地41幅,投资建面环比增长24%;土地成交总价环比增长61%,溢价率维持在6.3%。环比投资规模增长明显,但远低于2021年同期投资规模,同比下降79%。

  长沙、成都、重庆、厦门、合肥、宁波、南京都在本时间段迎来集中土拍,土地供应大幅增加。其中,长沙是4月TOP30房企拿地建面最大的城市。长沙首轮集中土拍22宗全部成交,大部分底价成交,有3宗溢价,期中2宗熔断摇号。相比21年第三批次有所回温,溢价率微增2个百分点。招商联合体底价获得岳麓区望岳街道商住地,并摇号获得岳麓区滨江新城纯宅地。中海底价获得本轮土拍中总价最高的地——天心区商住地。成都是4月TOP30房企拿地金额最大的城市,本轮土拍呈现出区域冷热不均状态,整体溢价率达到5%,大部分底价成交,也有熔断摇号,流拍率也有12%。中海获得3幅、保利、龙湖各2宗,金茂1宗。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2年4月)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