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2022-06-02 09:12:05

  导 读 

  国企、央企继续拿地,民企近乎“隐身”

1

1

  榜单解读

  前言:5月份,在6城集中供地“不温不火”甚至略有凉意之下,土地市场量价齐跌,房企投资始终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0.15,仍有近六成企业投资处于停滞状态。 

  销售TOP50企业单月投资力度降至今年次低,仅高于1月份,同环比分别下降95%和70%。投资意愿相对较高的企业依然是中海、建发、华润等国企央企,民企在土地市场几乎“隐身”。

      1

      土地成交规模同环比再降

      5月集中供地未延续回暖态势

      5月份,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量持续低位,5月总成交建筑面积仅为660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6%,同比降幅再度扩大至六成以上;价格方面,由于5月三四线成交占比上升,致成交单价回落至3255元/平方米,同环比均分别下降32%和19%;与此同时,本月溢价率回落、流拍率上涨,土地市场呈现量价齐跌的走势。

       市场热度方面,尽管本月仍有六个城市完成集中土拍,但整体热度都不及4月,苏州首轮集中成交平均溢价仅有3%,广州溢价率仅有1.2%,济南和无锡的溢价率也仅在1%左右,厦门和福州的二轮土拍也明显遇冷,和上月深圳、杭州的土拍高热表现截然不同。

1

      2

  新增货值门槛同比降60%

  销售十强货值集中度近五成

  截止5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达到31.5亿元,环比上涨18%,但同比大降60%;投资金额、建面百强门槛分别为10.6亿和23.7万平方米,同比降幅分别为53%和48%,虽然同比降幅较4月末有所收窄,但依然处于极低位水平。

  其中万科、华润、中海、滨江、绿城和建发等新增货值超过5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建发在本月厦门、福州土拍中拿地近60亿元,成为1-5月新增拿地金额最高房企。

  本月百强新增货值集中度虽然小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TOP10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总货值的49%,较上月末减少5个百分点,十强内部分化明显,万科、华润、中海持续纳储的同时,融创、绿地等暂未有土地入账;11-20强房企新增货值集中度保持在18%;后50强房企新增货值占比提升至22%,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1

  3

      1-5月百强拿地销售比0.15

  销售21-30强企业投资停滞

  百强房企1-5月整体拿地销售比达到0.15,较上月末微升0.01,在集中供地持续进行的情况下,房企投资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各梯队中拿地销售比与4月末基本保持一致,投资态度无明显转变,10强、11-20强和后50强房企拿地销售比分别为0.17、0.17和0.19,在各梯队中相对最高。

  百强房企中,近八成房企拿地销售比低于0.2,同时仍有个别房企拿地销售比高达0.5以上,包括绿城、建发、滨江、中交等,均在集中供地城市积极补仓。

1

  4

  核心城市集中供地未见“暖意”

  5月销售TOP50拿地金额同环比双降

  与4月杭州、深圳等城市土拍火热、企业积极拿地相比,5月份广州、济南、无锡、苏州、厦门、福州等城市集中供地相对沉寂,在整体市场政策利好频出之下,未见“暖意”,仍仅有国、央企和本地城投在投资拿地,也导致5月销售TOP50房企单月拿地金额不足400亿,同环比分别下降95%和70%,是2022年次低。整体来看,单月拿地仍是“老面孔”,如中海、建发、万科、华润等。截止到前五月,仍有近三成TOP50房企投资处于停滞状态。

1

      5

  仅不到四成百强房企拿地

  国央企顶梁柱、民企近乎“隐身”

  受制于市场下行、资金链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诸多百强房企在土地价格较高的核心城市投资处于“有心无力”的状态,仅有不到四成的百强房企在2022年有土地入账。

  从1-5月拿地金额TOP100房企来看,百强房企拿地数量仅占到34%,几乎全部集中在销售TOP50企业之中,如建发、华润、中海、万科等1-5月拿地金额超过200亿元。此外,项目开发商和地方平台公司个占到36%和30%。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企、央企是今年土地市场的顶梁柱。全口径销售TOP50拿地金额中,国央企占比达到74%,优势明显。而民企则近乎“隐身”,仅有一些区域深耕的房企表现较为突出,如滨江、大家等。

1

      6

  政策落地效果仍有待观察

  核心城市是房企补仓的主战场

  自4月份政策暖风频吹以来,5月份政策持续传达对恢复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支持态度,叠加各城市放松限购、限贷的楼市政策来看,恢复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对整体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但对大部分房企而言,销售尚未全面回温、现金流压力仍存,政策利好带来的刺激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未来投资依旧会以是谨慎为主。这一点从业绩会上各家房企表态也可见一斑,“以销定投”、“量入为出”的策略被多家房企提及,说明当前房企销售、回款依然是房企投资考量的前提。

  城市选择上,房企投资将持续聚焦于高能级的核心城市,并逐步退出部分弱三四线城市,实际上,“回高退低”的投资策略已经在2022年得到显现。截止5月末,百强房企投资金额超过八成集中于22城,在三四线市场下行、需求退潮之下,核心城市的拿地集中度将持续走高。

1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