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2023-02-06 11:15:49 来源:中房网

  导 读 

  1、1月土地成交跌幅超五成,楼板价创近一年新低2、新增投资门槛同比下跌五成,一月企业投资“静止”
3、百强房企投资尚未开启,城投+本民企占主导
4、重点城市加码出让优质地块,刺激房企拿地

  ☉ 文/克而瑞研究中心

3

3

  榜单解读

  “前言:新年伊始,在市场冷清、重点城市供应缺乏、春节假期等因素叠加下,企业1月份投资动作几乎“静止”,尤其百强房企仅绿城、华润、建发等有少量拿地。新增土储货值、新增投资金额以及建面百强门槛同比降幅超五成上,三项指标的百强总和同比也大降三成以上,行业整体投资规模大幅收缩。

  1

  1月土地成交跌幅超五成
楼板价创近一年新低

  截至1月27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为36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过五成,较2022年春节月下跌15%,环比跌幅接近九成。成交总价730亿元,2016年以来首度跌破千亿元关口,受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成交占比下降影响,平均楼板价仅为1999元/平方米,降至近一年新低。

3

  2

  新增投资门槛同比下跌五成
多因素影响下一月企业投资“静止”

  一月份,品牌企业投资表现几乎“静止”。一方面体现在门槛值上,一月末新增土储货值、投资金额和建面的百强门槛值分别为4.4亿元、0.9亿元和5.3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超过五成。

  市场冷清、缺乏供应因素叠加,导致一月投资不振。本月重点城市仅有宁波集中供地,且仅成交3宗地。

3

  另一方面,体现在投资百强总量上,截至一月末的新增土储货值、投资金额和建面百强合计分别为1744亿、527亿元和1661万平方米,同比降幅也都在30%以上,对比2021年1月更是下滑了60%到80%,行业整体投资持续大幅收缩。

3

  3

  百强房企投资尚未开启
城投+本土民企占主导

  就拿地企业而言,2023年销售百强房企(全口径)在1月投资基本暂缓,仅绿城、华润、建发等在高能级城市有纳储。主要是集中供地仍在“间歇期”,而其余低能级城市难以吸引品牌房企投资。从拿地金额TOP100来看,城投企业上榜数量近50家,拿地金额更是占到百强的50%,由此可见,三四线城市土地仍十分冷清,同样需要依靠城投“托底”。此外,拿地金额中有31%来自规模相对较小的本土民企。

3

  4

  重点城市加码出让优质地块
刺激房企拿地提振市场热度

  从销售端来看,1月份企业业绩仍未止跌,市场信心、市场成交并未在年前政策组合拳下发生逆转,意味着短期市场仍将筑底震荡,等待市场端更大力度政策的”刺激”。换而言之,短期企业保交付、保现金流依然是“主旋律”,投资拿地保持谨慎、收缩的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苏州、杭州等已经率先公告了首批次供地公告。整体而言,在2022年往中心区域增加供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优质地块的推出,以此提升企业拿地积极性。如苏州首轮核心/重点板块地块占比 73%,长沙首批多宗地块均位于稀缺位置,市中心、梅溪湖、洋湖等热门片区均有优质地块出让。

  我们认为,2023年首轮集中供地的表现决定了土地市场能否止跌回稳,为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和提高预期,土拍政策仍会保持宽松,对于部分企业而言,首轮性价比高的优质地块也是补充货值的首选。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