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15年1月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情况

2015-02-10 10:08:40 来源:国家统计局

注册地产人网,10万个现金红包送不停!快来点击参加!

  2015年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2%,环比下降1.3%。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5.6%,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4.3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7.5%,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8.6%,加工工业价格下降3.1%。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衣着价格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7%。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同比下降9.9%,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9.6%,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5.5%,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4.8%。

  据测算,在1月份的-4.3%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1.4%,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1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4.5%,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4%,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7%。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衣着价格上涨0.2%,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2%。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环比下降2.8%,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2.0%,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1.8%,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1.2%。

 附注

  1、指标解释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包括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 简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作为中间投入产品的购进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2、统计范围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统计调查涵盖1702个基本分类的11000多种工业产品的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统计调查涵盖900多个基本分类的6000多种工业产品的价格。

  3、调查方法

  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采取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采用重点调查方法;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采用典型调查方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涉及全国400多个城市的近6万家工业企业。

  4、工业行业划分标准的依据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