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金地集团:债务压力增大,融资成本保持低位

沈晓玲 查明仪 2020-09-03 16:56:44

 导读:     

  首次实现半年度累计销售破千亿,债务结构不及以往,但融资成本维持行业低位。

  【合约销售稳增长,半年累计破千亿】2020年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016.3亿元,销售面积484.9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8.8%和13.3%,销售均价较2019年全年进一步提升至20959元/平方米。企业首次实现半年度累计销售额破千亿,行业排名第13名。从销售分布来看,华东和东南地区销售额占比过半,达57%。

  【拿地较为积极,投资布局平衡】2020年上半年,金地集团新增土储建面649万方,同比下降3.85%,权益土储建面338万方,权益比例52.1%。全口径拿地销售面积比为0.82,近两年保持了较为积极的拿地态度。一线城市投资额占比较2019年提升21个百分点,达到31%。二线城市则有所下滑,占比39%。三四线城市投资拿地金额占比由2016年的11%提升至2019年的38%,各能级城市投资额趋于平衡。

  【竣工结算延后,利润率处较高水平】2020年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8.7亿,同比下滑11.6%。主要是因为当期房地产项目结算规模减少,房地产开发方面营收169.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5%。报告期内竣工面积217万方,同比减少37%,完成修订后全年计划的20%,预计下半年结算将提速。实现毛利率37.4%,净利率和归母净利率分别为23.8%和15%,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三费费用率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至12.6%。

  【债务压力增大,融资成本维持低位】金地集团短期负债同比再增长17.1%,达到422.7亿元,现金短债比下滑至1.18,长短债比下滑至1.51,债务结构不及以往。作为老牌龙头房企,金地集团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仅为4.86%,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准。同时,净负债率相比期初上升9.6个百分点,为71.1%。

  1销售

  合约销售稳增长

  半年累计破千亿

  半年累计销售破千亿,同比增速18.8%。2020年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016.3亿元,销售面积484.9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8.8%和13.3%,销售均价较2019年全年进一步提升至20959元/平方米。对比百强房企-2.7%的销售同比增速,企业增幅亮眼且首次实现了半年度累计销售破千亿,行业排名上升一位至第13名。

1

  从销售分布来看,华东和东南地区销售额占比过半,达57%。其中,由于企业重点深耕一二线城市,城市均价较高,销售业绩亮眼。比如南京单城销售超百亿,其中位于江宁区的南京云逸都荟花园单盘销售超40亿元,该项目位于江宁科学园板块,靠近老城,主打区域改善标杆,期内开盘三次均实现热销。除此之外,杭州、上海的销售额也超过了80亿元。

  2投资

  拿地较为积极

  投资布局平衡

  权益比例持平,拿地力度维持高位。2020年上半年,金地集团新增52幅土地,新增土储建面649万方,同比下降3.85%,权益土储建面338万方,权益比例52.1%,与去年相比微降4个百分点,但相比2018年45%的权益水平有较明显提升。全口径拿地销售面积比为0.82,也与2019年持平,近两年保持了较为积极的拿地态度。

1

       深耕一二线城市,各能级城市投资额占比趋于平衡。2020年上半年金地集团新增土储建面在一二线城市的占比合计约67% ,依旧为企业主力布局区域。从投资额来看,期内企业加大了一线城市的投资力度,这部分投资额占比较2019年提升21个百分点,达到31%,单是6月在上海就拿下三幅住宅用块,拿地金额达94亿元,计容建面约34万方。二线城市则有所下滑,占比39%。此外,企业在深耕一二线同时,为了扩大投资版图,也会适当布局三四线,年内新进入舟山、唐山、淄博3个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投资拿地金额占比由2016年的11%提升至2019年的38%,下沉趋势明显,各城市能级投资额也趋于平衡。

1

1


  物业结算规模减少拉低营收。2020年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8.7亿,同比下滑11.6%。营收下降主要是因为当期房地产项目结算规模减少,房地产开发方面营收169.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5%。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新开工面积715万方,同比增长13%;竣工面积217万方,同比减少37%;开竣工分别完成修订后全年计划的56%和20%,预计下半年结算将提速。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29.8亿元,下滑17.9%,归母净利降幅大于营收降幅,是因为结转项目的权益占比下降,少数股东损益占净利润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9.2%提升至36.9%。 

  盈利指标维持行业高位,三费费用率略有抬升。2020年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毛利率37.4%,虽较去年同期略微下滑2.8个百分点,但仍旧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其中地产开发毛利也高达39.6%。净利率和归母净利率分别为23.8%和1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也高于可比房企。三费费用率方面受到销售规模扩张、外拓城市及员工数量增加等影响,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至12.6%。

1

  4偿债表现

  债务压力增大

  融资成本维持低位

  短期债务再增长,债务结构不及以往。受到长期债务临近到期影响,金地集团短期负债同比再增长17.1%,达到422.7亿元,现金短债比下滑至1.18,长短债比下滑至1.51,债务结构不及以往。同时,净负债率相比期初上升9.6个百分点,为71.1%。不过企业目前现金依然能够覆盖短期债务,偿债压力虽有加大但整体风险可控。 

  融资优势凸显。2020年上半年公司成功发行了多笔超短融和和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位于2.63%-3.83%。作为老牌龙头房企,金地集团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仅为4.86%,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准。

1

1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