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城市更新二十余载,富力成果如何?

2020-12-30 09:52:14

  导读

  富力已经将城市更新作为集团发展战略方向之一。

◎  作者 / 沈晓玲、齐瑞琳

  12月22日富力城市更新项目广州茅岗西华一期回迁房迎来摇号选房,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全面收获期;此外全年富力持续发力,相继获得4块广州城市更新项目,加上最近广州城市更新市场火热,吸引俊发、龙湖等房企争相进入。作为老牌广州本土房企,涉足城市更新达26年,目前富力城市更新发展如何?

  01

  19年成立城市更新集团

  明确战略方向起家旧改,被誉为大湾区旧改专家。1994年,富力成立之初推动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是广州嘉邦化工厂地块项目,通过先安置后开发的策略,打造其第一个项目富力新居,该项目奠定了富力地产此后的发展方向:搬迁老城区工厂,建造住宅社区。到2001年末,富力地产已经在广州市完成了总面积超250万平方米的旧厂改造项目。2002年富力开起北上、拓展全国市场的战略决策,以31.59亿元拿下了北京广渠门外东五厂土地面积48万平方米,参与北京旧城改造。2009年开始,广州旧改主要对象扩大到旧村,富力成功参与并建成猎德村和杨箕村两个著名城中村的改造项目。多年来富力持续发挥其城市更新优势,逐步加大全国扩张力度,除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外,还重点聚焦太原、天津、郑州、西安等城市。

  明确城市更新的集团业务目标。富力已经将城市更新作为集团发展战略方向之一,2019年4月,富力调整集团组织构架,成立了富力城市更新集团,主营业务为旧村、旧厂和旧城改造。此后富力成立了陕西城市更新集团、华北城市更新集团、深莞惠城市更新集团、广州城市更新集团、华南/佛山城市更新集团、珠中江城市更新集团等,加强整体运营管理,持续布局城市更新项目。

  02

  超80个更新项目

  由南到北遍布全国截至2020年中期,富力在规划城市更新项目超过80个,将提供可售面积超过4000万方。且富力的城市更新土储92%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区域方面则是54%位于大湾区,这些优质的城市更新项目将在未来为富力的业绩提供支撑。就单个重点城市来看,太原作为富力西北城市更新的先行城市,目前共有超过10个城市更新项目。西安土门“四村”连片综合改造项目是富力西北区域的重点项目之一。广州则是富力持续深耕之地,2020年相继获得大同村、赤沙村、石壁村和吉山村4个项目,改造总建面再增加408万方。

富力主要城市更新项目

  03

  城市更新项目稳步转化

  至21年底预计转化超700万平

  低成本获取优质土储。根据2020年中期报告数据,富力公布其上半年土地平均成本为2600元/平方米,其土地成本占销售均价比值仅为22%,成本控制较好。2020年上半年富力新增权益可售建面243万方,披露城市更新转化可售面积为130万方,可以看出城市更新为其提供较高比例优质土储。同其同归模房企的土地均价及销售均价比值来看,富力具有较高的成本优势及一定的品牌溢价空间。

富力地产

  近一两年土储供应有保障。以富力大本营广州为例,富力2019年至今在广州取得6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2019年取得的陈田村和田美村预计至2021年内能够转化可售面积分别达88万平方米和8万平方米,仅广州一地近一两年可为富力提供约730亿可售货值。另外富力大湾区之外的城市更新项目也取得不错成果,从今年下半年至2021年底,西安和太原也将分别贡献130万平方米及300-400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虽然富力近期拿地放缓,但在土储供应方面短期没有后顾之忧。

重点项目

  04

  长周期运营

  考验房企资金及运营能力

  存量时代城市更新为房企带来更多机遇。目前我国多数城市已经科学划定开发边界,房地产逐渐进入存量时代。伴随着一二线城市增量建设用地的不断减少,土地招拍挂成本上升,城市更新项目就因其总体需求增大,区域位置相对更好,且通过城市更新获取的土地楼板价往往较周边招拍挂更低等优势,成房企第二增长曲线,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扩展土储的重要渠道。对于像富力这种入局城市更新早的企业来说未来前景广阔。

  房企布局城市更新也需考虑自身运营能力。不可忽略的是,虽然城市更新有诸多优势,但是其开发周期长,周转速度慢,对资金压力较大的房企,在监管日益趋严的情况下要考虑自身财务风险。且城市更新受到政策的影响较大,不同地区政策及民情不同异地复制难,这些方面对企业的开发运营能力和资金也提出了考验。此外,由于各城城市更新的力度加码,不少房企都渴望来分一杯羹,如富力大本营广州,除了本土房企升龙、时代中国、保利发展等本土房企群雄争霸,外来房企如同为城市更新起家的俊发,以及恒大、龙湖等也都发力介入,如何持续保持领先行业地位也是其需要面对的挑战。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