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物管行业加速整合,华润万象生活拟收购禹洲物业

2022-01-10 10:54:35

  【热点聚焦】

  1月5日,华润万象生活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润楹(作为拟买方)与天津禹佳生活服务(作为拟卖方)就拟买卖目标的股权订立框架协议,润楹拟购买及天津禹佳生活服务拟出售禹洲物业的全部注册资本。根据协议,华润万象生活的收购交易总代价不超过10.6亿元,交易完成后,预期将交付的在途面积及合约面积总和约为1048万平方米。

 【热点评析】

  禹佳生活服务两度冲击港股资本市场失败

  2020年物管行业整体呈现逆势爆发态势,全年共18家物企上市,物业企业的轻资产运营模式,现金流稳定抗风险能力强,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20年12月,禹洲集团旗下的禹佳生活服务首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2020年末至2021年中期,物业企业的集中上市,物业股稀缺性下降,资本市场对物业企业的考量也更加严格,更关注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外拓规模、核心特色等方面。首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6个月聆讯期失效后,禹佳生活服务于2021年6月1日再度提交,截至2021年12月15日,这份招股书再度失效,禹佳生活服务两度冲击港股资本市场失败。此次出售禹洲物业交易,有利于禹洲降负债、降杠杆,优化现有负债结构,公司预计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一般营运资金或未来商业机会的融资。

  房企承压加速物企收并购整合,政策支持物业管理行业发展

  2021年,在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物管行业“大鱼吃小鱼”的收并购竞争比往年更为激烈,克而瑞物管根据公开信息监测(含非上市企业),2021年行业内并购案仅披露金额已超400亿元,是2020年的4倍。年内,碧桂园服务收购蓝光嘉宝服务、富力物业和邻里乐,龙湖智慧服务收购亿达服务,花样年收购绿闵物业等,其中碧桂园服务对富力物业的百亿收购,创造物业史上“最贵”的收购案。房企承压加速物企格局变化,面临现金流压力部分房企通过出售物管企业回笼资金,为并购项目的发生提供了契机。

  2021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性政策支持和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发展,2021年1月5日,住建部、发改委、银保监会等十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2021年11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要求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物管企业兼并、收购现象不断涌现,加速了行业整合和分化,大企业在庞大的管理面积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强者恒强趋势凸显,中小型物企借力并购等手段快速提升市场份额,或将实现弯道超车,整个行业的整合加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