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评司论企 | 签约西安荣华,建业的全产业布局要走出河南了?

房玲、羊代红 2021-07-22 11:18:06 来源:克而瑞
  收购西安荣华,也是建业进一步推进全国化的重要开端。

  ◎  作者 / 房玲、羊代红

  6月28日,建业集团与荣华控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就收购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过半数股权及其对应的所有者权益签订协议,双方商定将在产业资源、产品服务、企业管理等产业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建业集团总裁王俊现场透露,建业集团包括四家上市公司在内的各个业务板块,与荣华控股的业务板块均具备全面合作条件,双方在相关产业合作上能发挥出更大的协同效应。与西安房企荣华签约,是建业的全产业链要走出河南了吗?

  上市平台达到4个,打通行业全产业链布局

  也促进独立主体更快成长

  5月31日,中原建业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代建行业第二股,同时也是中部区域首家上市的房地产代建企业。至此,建业集团的上市平台达到4个,分别为建业地产、建业新生活、筑友智造、中原建业,涉及的产业分别为住宅开发、物业管理、智造、代建。这四个平台,2020年为建业集团贡献了共计480.5亿元的营业收入,建业地产、建业新生活、筑友智造、中原建业的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33.0亿元、26.5亿元、11.5亿元和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51%、12%和57%。

  建业的四个上市平台,作为4个链接资本的节点,共同构建了一张贯通线上及线下、覆盖房地产上下游及链接建业多个板块的战略矩阵。一方面将有利于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完善资源合理分配并增强其决策流程,以对市场变化;另一方面可以缓解母集团的资金压力,也将提升企业形象及透明度,进入资本市场,提升融资的灵活性,促进独立主体获得更快的成长速度。

1

  除了上市的四个平台之外,建业还拥有中原城市运营集团、教育集团、足球俱乐部3个业务集团。总的来看,建业集团以主业住宅开发为依托,共计涵盖地产、智造、物业、科技、文旅、商业、酒店、农业、君邻会、旅游、教育、足球、金融13个板块,共筑多位一体的大生态服务体系。

  本次建业和荣华签约,有一部分重要的原因是荣华控股布局产业也较为多元。荣华控股旗下产业涵盖健康颐养、智慧物业、乡村振兴、绿色建筑、金融投资等领域,这些领域与建业众多多元化布局不谋而合,与荣华进行合作,建业不止在住宅开发上得以进一步扩张,在多元化产业如农业、智造、金融、物业、康养文旅等方面未来也有一定合作的可能,较为符合建业地产的大中原战略,可与中原经济区开发房地产项目方面与建业地产及其附属公司产生协同效益。

2

  规模扩张需求下建业需加大省外扩张

  代建成为大中原战略实现的重要载体

  收购西安荣华,也是建业进一步推进全国化的重要开端。2019年建业在其大本营河南省实现122个县及县级以上城市全覆盖,到2020年底包括轻资产在内河南省的占有率达到10.8%,位列第一,但从建业2020年的销售布局来看,超过99%的销售业绩来自于河南省内,在建业省内深度布局完成加上规模上跨过千亿之后,要继续发展壮大,走出河南及成为了摆在建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早在2019年的时候建业集团便开启了利用中原建业进行河南省外扩张的战略,到2021年2月,董事长胡葆森提出,自2021年起,将企业战略根据地的半径从约300公里延长至约500公里,大中原战略正式启动。此次签约的荣华,业务主要覆盖的城市西安正是在这500公里范围内;同时中原建业截止2020年底在陕西已经布局了5个项目,占比达到2.4%,总建面达到55万平方米,是建业外拓省份中布局项目最多的省份,建业在当地已经有了一定经验及口碑积累。

3

  当下建业与荣华合作最先明确落地的也是代建方面,在签署合作备忘录时,就表示中原建业将与荣华控股在陕西成立分公司,未来双方将以合资公司为载体,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房地产代建方案,以标准化运营体系提升运营效率和投资回报。此外,建业新生活将助力荣华控股旗下荣鑫物业,推进业务的信息化、数智化,双方将共同获得陕西省市场在智慧物业领域,智慧生活服务康养产业发展的方向,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融合、资源导入及分享等方式。

  总体来看,建业集团当前已实现4个平台上市,打通房地产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资本布局,当前进入“大运营、大协同、大循环”发展阶段。建业在实现河南省全部县级市以上城市布局之后,亟需走出河南以实现规模扩张,此次与西安荣华合作将使得建业在住宅开发项目的获取上得到很好的省外扩张机会。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西安荣华在产业布局上触角较多,与建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较为契合,除了当下代建、物业、地产等方面之外,未来在双方的都有布局的其他多元化领域如农业、智造、金融等多方面也将有机会进行合作,也或将有利于建业的全产业布局走出河南。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