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期LPR基础利率下调,百万房贷月供减少31元

2019-11-20 14:01:06

  11月20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LPR房贷利率报告》。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1月20日发布的数据,2019年11月,全国贷款市场1年期LPR为4.15%,相比10月份的4.20%有所下调。贷款市场5年期LPR为4.80%,相比10月份4.85%也有所下调。此类下调符合预期,尤其是在此前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相关操作后,市场关于降息的预期更加强化。此次LPR利率的调整,充分说明当前短期和中长期贷款正进入到降成本的通道之中。

  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更能反映按揭贷款利率走向的则是5年期LPR。从数据上看,11月份此类数据出现下行,有助于房贷利率的下调和成本的降低,其对于活跃市场交易等也有积极的作用。

  根据“房贷利率=LPR+基点”的公式计算,11月份,统计的64个城市首套房的利率为5.58%,相比10月份的5.63%有所下调。从城市分类看,统计中的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贷利率分别为5.10%、5.57%和5.64%,相比10月份的5.15%、5.62%和5.69%均有所下调,体现了降低房贷成本的导向。

  以“100万贷款本金、30年即360期、等额本息偿还方式”的贷款模式进行房贷成本测算,测算结果如下表。11月份,统计的64个城市首套房的月供额为5731元,相比10月份的5762元减少了31元。从城市分类看,统计中的一、二和三四线城市月供额分别为5433、5722和5767元,相比10月份均减少了31元,减负效应较为明显。

城市分类中首套房房贷利率和月供额(%、元)

  根据“房贷利率=LPR+基点”的公式计算,11月份,统计的64个城市二套房的利率为5.92%,相比10月份的5.97%有所下调。从城市分类看,统计中的一、二和三四线城市的房贷利率分别为5.56%、5.89%和5.98%,相比10月份的5.61%、5.94%和6.03%均有下调。这也使得二套房的房贷压力会有所减少。

以“100万贷款本金、30年即360期、等额本息偿还方式”的贷款模式进行房贷成本测算,测算结果如下表。11月份,统计的64个城市二套房的月供额为5947元,相比10月份减少了32元。从城市分类看,统计中的一、二和三四线城市月供额分别为5716、5926和5983元,相比10月份均减少了32元。其和首套房的减负效应差异不大。

城市分类中二套房房贷利率和月供额(%、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LPR基础利率的调整,总体上符合预期,体现了贷款市场降利率、降成本的导向。类似中长期利率的调整,也使得房贷利率本身面临下调的空间。其对于降低贷款成本、刺激购房者积极入市和办理贷款等都有较为积极的作用。

  此次利率的调整,对于原先已经签订的购房贷款合同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更多的影响是体现在后续新签订的房贷合同上,即对于11月下旬以及未来的购房交易会有影响。从目前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来看,短期内类似利率将以下调为趋势,所以客观上有助于刺激后续的市场交易,相关房企也将面临更好的去库存窗口期。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LPR房贷利率报告(20191120)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