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开放样本调查:泰州高港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洪静 2018-07-13 14:57:59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作为泰州市沿江开发、融入苏南的前沿阵地,高港区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性利用长江岸线资源。

  “浮于淮泗,浩然天波。”泰州市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北岸,因先民祈盼“国泰民安,龙凤呈祥”而得名,饮誉神州;高港区则是泰州市下辖区,1997年8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

  2017年,高港当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同年12月,当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区。高港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税源经济,形成了新医药、粮油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在建设泰州港的过程中把提升开放水平作为跨江融合的重要举措,不断推动港口、园区、城市平台功能的完善、能级提升。

  推进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

  高港区拥有20公里的长江岸线,其中绝大多数是-12.5米的深水岸线,可建造5万-10万吨级的深水码头,且航道近岸终年不淤,是长江黄金水道的“白金岸线”。

  作为泰州市沿江开发、融入苏南的最前沿,永安洲(核心港区)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性利用长江岸线资源。

  核心港区党工委副书记、永安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段干净的长江岸堤,核心港区紧紧抓住12.4公里岸线,做好6.4公里水源保护区的保护工作,近年来,关停了20多家砂石厂、7家小船厂、8个养殖场和渔船停靠点。清理出来的岸线用于打造春江生态湿地公园,同时在项目的招引上坚持“绿色优先,环保优先”。

  “我们有这样一个原则,凡是达不到环保安全要求的,一律实施关闭。”王小飞说。2016年年底,江苏省出台“263”专项整治计划,核心港区围绕境内沿江沿线小化工厂进行整治,目前小化工厂集中区22家企业已经关停了5家。

  “未来我们仍要坚持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我们几个主导的产业,大健康、海工装备和现代物流业,坚决防止招引有污染的,或者会对长江、对岸线产生影响的一些项目,实施项目招引,环境一票否决。把我们仅有的一些岸线用好用足,把我们一些有利的资源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王小飞说道。

  江海联运打造“港口名城”

  那么如何利用好泰州港“黄金水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十三五”规划中,高港提出打造江海联运的“港口名城”,实现港产城的融合发展。2014年,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立,在古马干河以北区域,通过整合梅兰化工和太平洋钢管岸线资源,分三期推进集装箱公用码头建设。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一期码头,长235米,宽45米,集装箱通货能力30万标箱。”核心港区财政局局长黄伟介绍称,二期码头正在改建中,改造后可形成靠泊5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占用岸线210米,宽度45米,码头通货能力可达80万标箱;三期码头新建206米通用泊位码头,建成后一、二、三期合并运行,可形成约120万标箱/年的吞吐能力。

  今年1月,泰州港核心港区与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就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开发建设运营建立长期、紧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码头一、二、三期及堆场的建设运行。4月13日,泰州港又开通了到重庆港集装箱精品直航航线,标志着泰州港打通了到长江上游港口的快速物流通道,迈出了打造江海门户枢纽的重要一步。

  “我们跟整个世界上的一流港口,跟国内的一流港口进行合作。”黄伟告诉记者,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目前泰州港共有集装箱支线班轮航线50余条,其中内贸支线航班29条、外贸支线航班23条,合作的内外贸船公司有40余家,港口主要生产经营指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2014年以前,泰州港集装箱的吞吐量只有十几万标箱,2014年10月开始大幅增长,2015-2017年每年增幅都在30%以上。”黄伟表示,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核心港区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展扩充功能,重点提高通关能力。

  “我们也希望更多业主的产品走向世界,走向全国各地,当然我们也会打造长江一流的服务品牌。”他说。

 “店小二”精神改善营商环境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以来,高港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完成年度计划的42.5%,新签约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个,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与泰兴市、兴化市并列全市第一。

  吸引企业留下来的因素,除了市场,更重要的是环境。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高港区自2016年10月起全面推行“店小二”专业化服务,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人员,组建区、园区(镇街)两级服务团队,全程实施项目建设审批“店小二”式的菜单定制、跑腿帮办和跟踪协调,确保服务精准、审批快捷。

  “我们一直是为了营造比较宽松的、自由的营商环境,坚持‘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的宗旨。”高港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吴清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做的好处是个性化定制比较强,又帮助企业缩短了时间,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成本,助推形成高港独特的“二期现象”。到这里的投资商不少都成为了园区“铁杆粉丝”,如全国粮油龙头——益海(泰州)粮油、汇福粮油,守在这里不断追加投资。

  高港区还创新编制公布“两张清单”,深入推行“不见面”审批,奋力实现“3545”改革目标等,更好地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以前是敲多个门,找多个人,盖多枚章;现在只要敲一个门,找一个人,盖一枚章。”吴清华介绍道。

  “创业富民券”助推全民创业

  为进一步融合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助推全民创业,高港区以发放创业政策红包的形式,推出高港区创业富民“六张券”,让创业者在创业前、中、后期享受全过程的创业指导与政策扶持。

  “创业前期有创业培训券,领取了创业培训券就能免费参加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创业的中期我们有贷款贴息券,如果缺少资金,可以来贷款贴息。”高港区人社局王荔向记者介绍道,还有四张分别是创业租房补贴券、初始创业补贴券、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券、企业主社会保险补贴券。

  据了解,“六张券”系高港区在泰州首创的创业富民政策。通过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全民参与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未来,高港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创业服务。王荔表示,有了政策之后,更重要的是服务要跟上,“比如我们会成立一个帮扶的导师团队,创业指导专家团,针对项目给予指导。”区政府也会收集一些创业项目,比如有些创业者找不到项目,通过设计这个项目库,能实现高效对接。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高港还是泰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前沿阵地,早在2013年,高港区就被省科技厅确定为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区,2015年又被定位为江苏可持续发展试验区。

  在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高港始终走在前列。政府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城市双修”,打造智慧城市。重点围绕河道专项整治、水系沟通、污水管网建设、城市绿化提升等生态修复工作,实现城市功能升级、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围绕海绵城市建设,推进人防避难所、地下综合管廊等设施的完善,努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

  同时,结合泰州市的发展现状和规划,进一步完善高港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方案,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推进政府信息资源交换与共享平台、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城市基础数据库建设,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交换机制。

  下一步,高港将致力打造融创新、生态、智慧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用一流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和科研环境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提高区域创新浓度,建设泰州南部最具活力的中央创新区。

  电商品牌汇多喜落地高港

  那么高港区依托良好的区位、资源和政策等叠加优势,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来“金凤凰”了吗?泰州汇多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炯表示,“我们选择来泰州创业,是因为这个城市的人杰地灵。2017年江苏经济发展最好的两个城市就是常州和泰州,我们也被这股势头吸引过来,来泰州创业。”

  据了解,泰州汇多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为国内主流品牌提供电子商务创意服务。包括平面、三维、视频、短视频等多种创意形式。汇多喜主力团队成员也来自于一线城市服务团队,有多年的一线品牌服务经验。

  朱炯表示,公司虽然还在初级发展阶段,作为小微双创企业得到了泰州市高港区的大力支持,无论是设定公司的绿色通道,还是在具体政策上,比如人才政策和税收政策都给予了汇多喜很大支持。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以及大众消费意识的提升,电商市场逐渐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运营发展,对创意需求越来越大。“我们相信汇多喜一定会在泰州高港这里快速发展,接力泰州这块福地,把公司做大做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的电商创意服务工场。”他说。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