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新房子都要“好看”“好住”

2019-10-21 11:23:52 来源:中房报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痛点,也是一项国策。牵动着上至总理,下至百姓的心。

  10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西安考察,专门来到有20多年历史的西安市最早的安居小区——明德门北区小区。李克强提出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要求:不仅要进行楼体管网翻新等“硬件”改造,还要根据群众需要提供养老托幼、医疗助餐等“软件”服务;光政府“独唱”不行,还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组成多声部“合唱”;改造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

  最近这些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直都在推动和探索模式,但今年以来提到中央层面要求加快推进,这也不难理解,除了起到稳投资的作用及需要,老旧小区改造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就目前而言,全国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改造任务繁重。并且涉及上亿居民,做起来需要巨大的资金量,既需要政府投资,也需要社会力量参与。

  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翻新,在房地产界有一种观点认为,这只是一种拉动经济的办法,是政府的事情,不关企业的事。这种理解是偏颇的,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种时间久、范围广的事情,我们要以更广阔、更高度的视野但又更接地气的情怀来理解。试想一下,上海、北京、广州乃至深圳这些一线城市,它们都经过了40年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GDP早已达到一两万亿元,每年地方财政收入都几千亿元。在城市经济取得繁荣以及突出成绩的局面之下,城市新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观中,现在,最不可或缺的是包容性发展的精神,以及让全体市民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提高他们的获得感。例如在北京,大概有30万户、100万市民居住在抗震能力差或没有节能措施的房屋建筑中,让这些市民都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这是政府的责任。

  这是目前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最需要的思想认识。这种认识,不止限于各个城市政府,对于参与改造的企业,同样需要。

  而在微观行动上,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最需要做好的一件事情是,严把建材质量关,改造所用的材料,在使用前必须按照相关标准、设计要求等进行复试或取样检验,对一些主要建材应该在住建部门进行备案,使用前保证质量。对改造过程中如果出现转包分包的违法行为,也要及时严打,尤其是要严厉打击串标、围标这种违法行为,并将当事企业从名册中清理除掉。这是实现“好住”的前提。

  至于可能有的地方只重视“好看”、热衷于刷新墙面、杆线整治这些“面子”上的旧貌换新颜,而并不真正去整治违建、楼道卫生以及电梯加装、管网改造等“里子”问题。要加强日常检查和严肃查处。

  跟决战扶贫脱困的伟大斗争一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世上无难事,只要精准施策,实事办实,例如目前已经试验出的一栋一策、共建共管的思路、方式,就能推动解决一系列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并把好经验好做法沉淀下来,推动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走得更好、更稳健。

  至于新建设的房子,毫无疑问,要“好看”更要“好住”,要“面子”也要“里子”,绝不允许没有“里子”的、质量上有问题的房子扰乱市场,制造社会事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