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5月22日)

综合 2020-05-22 13:20:47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多地开展楼市乱象专项整治

  深圳土地供应再度“强区放权” 闲置土地认定由各区负责

  郑州对人才发放购房补贴 不再对非郑户籍人才审查个税、社保

  房企财务官上演批量离职

  房企试水直播卖房,线上发展将提速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5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在四川),本土病例2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无境外输入)。

  市场>>

  随着楼市交易逐渐回暖,多地出现市场交易乱象,北京、深圳、阜阳等地陆续开展市场乱象专项整治,严查市场炒作等违规行为。北京严查发布委托手续不全、虚假宣传“不限购”、炒作“学区房”,以及违法群租、违规租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圳市住建局对恶意炒作房价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阜阳市开启为期长达6个月的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14类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隐瞒真实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赚取差价等。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介机构市场的管控,进一步说明市场依然在监管,并不会因为疫情就盲目放松楼市,对于违规现象依然是零容忍。并表示,对于近期多地出现部分中介违规操作的现象,因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说明房地产市场依然需要强化管控。

  政策>>

  【1】近日,《深圳市政府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职权调整的决定》已经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将于6月1日起实施。根据本次出台的《决定》,未来除了居住用地(不含通过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方式出让的居住用地)、作价出资用地、市投市建项目用地、以划拨或者协议方式供应的只租不售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和科研项目用地、未完善征(转)地补偿手续用地流转方案、置换用地和占用国有储备土地总面积3000平方米及以上的留用土地、征地返还用地、安置房用地这7种情形的土地供应方案,仍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外,其他土地供应方案都将由区政府负责审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每半年将各区政府审批情况汇总后报市政府。此举将进一步优化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职权配置,有利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流程,深圳土地供应再度推进“强区放权”。

  【2】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披露了对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的补贴,并规定非郑户籍人才购房时,仅审查学历、职称和教育等状况,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证明的缴纳期限。对于首次新引进落户、户籍未迁出户口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州市首次购买住房,可以享受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标准,其中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办法》规定,补贴发放后,购房合同不得撤销或变更。如果确需撤销或变更的,应该先行退回购房补贴,再办理撤销或变更手续。

  企业>>

  【1】疫情影响之下,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度陷入停滞。对于极度依赖资金借款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没有销售意味着没有回款,没有回款则代表着有还不上贷的可能。更何况,今年同样是房企的偿债高峰。在“找钱”与“偿债”的双重压力之下,房企的首席财务官们如坐针毡。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房企都做出了更换CFO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年内至少有万科、龙光、泰禾、佳兆业、奥园健康、蓝光嘉宝等多家房企、上市物管企业更换CFO。不过,从趋势上看,进行CFO换挡的更多是处于规模攀升期的中型房企。而信用评级高的龙头房企将受益于融资集中度提升,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贷款利率上都具备极强优势,头部房企的的CFO更迭更多是新老交接。

  【2】随着全网“云带货”的兴起,房企开始试水直播卖房,打破了此前圈儿中“直播万物皆可卖,唯独房子除在外”的“魔咒”。自4月份以来,在淘宝“带货女王”薇娅以及一众明星参与的直播卖房热潮中,不仅引来了数千万消费者的围观,同时,也带动了一定的线下房产销售数量。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房地产交易在中短期内几乎难以实现完全线上化,但线下场景的线上化却是一个趋势,在这之中,既包括线上看房、找房、交流等,还包括买房后的线上完成办理贷款、完成签约后续流程等众多可被线上化的环节。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说,未来房地产本身的线上化会加速发展,尤其是用户借助线上找房、看房等阶段的占比或有所加大。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