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7月03日)

综合 2020-07-03 12:04:10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2020上半年房企市值榜出炉:119家企业市值蒸发7200亿元

  房地产调控政策半年密集发布超300次

  央行调查报告:超五成居民预期三季度房价基本不变

  杭州楼市新政: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限售五年

  物企上市已达27家,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7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辽宁1例,上海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北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境外输入3例)。

  榜单>>

  乐居财经近日发布的“2020上半年房企市值涨跌榜”显示,上半年万科A、中国恒大、中国海外发展、龙湖集团位列上市房企市值TOP4,市值均在2000亿元以上。华润置地、碧桂园、保利地产、融创中国、招商蛇口、世茂集团分别位列上市房企市值的第五名至第十名,且市值均在千亿以上。从上半年的市值涨跌幅来看,上市房企中市值下跌的数量较上涨的企业多。在内房股和A股房企共计150家典型房企中,市值下跌的有119家,占比79.33%,这119家房企市值跌超7200亿元。此外,仍有29家上市房企的市值上涨。

  政策>>

  【1】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各地发布的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调控政策共计304次,其中包括全国各地力度不一的人才政策、购房补贴政策、落户政策以及前期为房企减负等适度宽松政策。业内人士表示,整体看上半年楼市政策主要体现出“两松两紧”的特点:“两松”指的是为应对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对房企在拿地、预售条件两个层面进行相应调整,这对于融资压力偏大,资金紧张的房企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另一方面,部分城市在落户政策以及人才政策上的调整,则有助于提升这类城市的购房或交易热度。“两紧”则主要是针对需求侧的限购限贷政策仍维持偏紧态势。再者,对于今年一些热度偏高的城市和区域,迎来一波调控政策的收紧,预计年内房地产政策针对需求方面的松动空间仍十分有限。

  【2】7月2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公证摇号销售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其中《通知》进一步规范了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有关要求,明确在本市以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进一步加大了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明确均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同时,对购房意向登记的有关要求进行了调整,明确一户购房家庭同时只能参与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的购房意向登记。如已参与意向登记的项目需要摇号的,自该项目登记之日起至摇号结果公示当日,不得参与其他项目意向登记;如已参与意向登记的项目无需摇号的,自该项目登记之日起至登记结果公示当日,不得参与其他项目意向登记。

 市场>>

  【1】近日,央行对外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根据报告,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于下季度的房价,22.8%的居民预期“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3.2%的居民预期“下降”,12.8%的居民表示“看不准”。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4%,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2.9%,比上季下降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3.8%,比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

  【2】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13城二手房市场月报》显示,其6月份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约为8.4万套,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11.9%。上半年,13城二手房成交量约为35.0万套,较2019年同期下降15.0%。后市来看,易居研究院认为,13城二手房市场春季行情结束,即将进入夏季平淡期。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市场降温以来,历年小阳春后会出现成交量自然回落的现象;二是“房住不炒”的调控仍是红线。

 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物业作为居民日常生活最前沿的保障单位,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存在感不断上升。在物企受到关注的同时,今年房企分拆物业上市的热情更加高涨。2020年上半年共有3家物企成功上市。截止6月30日,已有27家物业企业在港股和A股上市,上市阵容扩大趋势明显。不仅如此,今年的百强房企中也有不少在做拆分物业上市的准备,除近期密集递表的企业外,越秀地产、华润置地、禹洲地产、阳光城等多家企业亦纷纷表示拟分拆物业上市或正在研究。更多房企虽未公开透露,但也在筹备相关事宜。有分析指出,上市物业企业越来越多是行业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未来行业的上市进程还会持续,应该还会有一个密集的上市期。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